【一隻碗都有故事】遊曾經風靡全新界大埔碗窰 BB仔可輕鬆半日遊 腳骨力強大者可挑戰行至鉛鑛坳 看大埔全景

7 copy

大埔有兩條碗窯村,兩村之間有個曾經風靡整個新界的陶瓷工作中心,出產眾所聞名的青花瓷,現在當然已經荒廢,成為了法定古蹟,並設有碗窯展覽館,免費進場。館裡收藏並展出大量的瓷品和窯具,又以瓷碗的數量最多,有些碗缺了一角,有些碗染滿泥,還有些碗扭作一堆,卻有股滄桑的味道,隱約仍可窺探當年的技人技術。家裡平日食用的若是瓷碗,那帶孩子到這裡,就可了解他們手中碗的背後故事啦!絕對是體現生活的好地方。館裡有展板介紹陶窯的生產工序,以及碗窯村如何利用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地生產出令人心醉的青花瓷。

展館的人流挺少的,整個下午只有小編和友人,加上建於半山丘,到處可見大樹紅花,感覺清靜悠閒。旁邊有間碗窰公立學校,雖己荒廢,但平房設計,拍照還是不錯的。學校另一邊是有超過二百年歷史樊仙宮,供奉了陶瓷業祖師樊仙,相傳樊仙發明用陶土燒製碗,且曾與百工祖師魯班比試製碗獲勝,所以得到從事傳統陶瓷業者的尊崇。


初級版路線:碗窯+樊仙宮 半天遊(預約3個小時左右)

孩子若是小文青,這裡清靜悠閒,看看瓷碗和展板,涼涼冷氣;更可行行林幽小徑,拍拍照片,屬輕鬆的簡短半日遊。

廣告

2 copy

由大埔墟火車站出發,乘小巴23K,約15分鐘可到神秘碗窑村。一下車,便見到這掛滿金針花的站台,有點日式鄉村巴士站的味道。站旁有條大斜路和指示牌,沿路直上,約5分鐘便會到碗窯館。

廣告

3 copy
途中,小編K看到這個招牌,忍不住停下來欣賞!「神農之旅」,我猜附近的村民應該會感興趣吧!

 

4 copy

進入展館後,便是個碗窯村的地勢模型,和和大景點介紹。

廣告

5 copy

展板滿佈整個展館。

6 copy

來看碗吧!一個個人碗排列整齊,感覺有趣。小朋友哪能想到,每個碗都有名字,都有其生產技術和背景,故事多不勝數。

7 copy 8 copy 9 copy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小編水愛這堆碗,有服神秘感!

10 copy

好一個碗陣。

11 copy

wun_yiu_gallery_01_large   14 copy

廣告
0

學校的外觀想不想一個人,窗門是眼,地下的牌坊是嘴!

13 copy

全港唯一的樊仙宮。        

15 copy

仙宮旁邊有條斜路,可通往碾磨作坊遺蹟。剛好杜鵑花,指示牌也艷麗起來了!

16 copy

這是碾磨作坊遺蹟,其實不外如是,可去可不去。

17 copy

反而是前往遺蹟的路挺特別,梯級兩邊種滿了花,明顯是有心人的打理,搭配得宜,欣心賞目。


高級版路線:行山至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由遺蹟附近可步行至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多是清幽山徑伴著馬路,景色不多,但行至鉛鑛坳,可觀賞大埔全景。路程頗長,需時約5個小時,腳骨力不夠的小朋友就不建議啦!若孩子高小或以上,這才好帶他們行此路線,的確有點累人。

廣告

螢幕快照 2016-04-14 下午6.39.09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介紹:【綠色戶外活動】大埔滘行山 紅、藍、棕、黃四條線 走入《幽靈公主》裡的森林 和大樹一起呼吸

更多資料:http://www.lcsd.gov.hk/tc/healthy/hiking/road_old/road_old7.html#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