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仲有少少掛住城寨英雄】九龍寨城的前世今生 軍事要地->無王管小王國->小小公園

IMG_3367 copy

城寨英雄大結局左啦,好失落呢!個心仲好掛住刁蘭同花曼,點算好呢?唯有去九龍寨城公園朝拜下那些年的香港魅力。公園原址就你九龍寨城,睇住個模型,隱隱約約可以想像到寨城當年的三不管,密密麻麻自成一角小王國。

IMG_3375 copy

晚清年代的寨城
寨城未叫寨城之前,原來係重要的軍事位置。因為地理位置具戰略價值,清代期間在這裡興建了一座炮台。1841年,英國佔領香港島後,九龍寨城成了九龍半島其中一個海岸防衛要點;寨城在1846至1847年間陸續建成了圍牆、六座瞭望台、四道城門,還有士兵營房、火藥倉、軍械庫等。

廣告

IMG_3374 copy

寨城公園還保留了原為寨城官府衙門的建築。衙門採用三進式的設計佈局,內有四廂,陳列九龍寨城的歷史資料與文物, IMG_3369 copy

廣告

門前兩尊清嘉慶七年(1802年)鑄成的大炮,是香港僅存的一批古炮。

IMG_3363 copy

 

1940年代的寨城

廣告

哪!哪!哪!!後黎,寨城無人理,大量低下階層的民眾驗集而居,人人都俗稱呢度做「九龍城寨」或「九龍城砦」。

二戰之後,大批中國內地難民來港,城寨不斷擴展,大量非法樓宇如雨後春筍般在寨城內興建,而無牌牙醫、家庭式經營的小工廠當時在九龍寨城也很常見。由於城內樓宇密集、通道濕窄、龍蛇混雜,是毒梟、罪犯匿藏的巢穴,因而又有「三不管」之名(即中國、英國和香港政府三方都不管)。直到1987年,中英兩國達成清拆寨城的協議,並於1995年建成了今日的九龍寨城公園。

IMG_3368 copy IMG_3366 copy IMG_3373 copy IMG_3372 copy IMG_3370 copy

>隔離仲有>【親子單車必去】隱秘單車徑 指示清、上橋落斜彎位多 賈炳達道公園學踏單車最好玩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