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角落】山角那邊宮粉羊蹄甲正盛 在饒宗頤文化館賞花 歷史建築收藏國學家瑰寶

「饒宗頤文化館」位於荔枝角山崗上,走份館內便感到寧靜優雅、充滿文化氣息。文化館原為十九世紀末清政府海關分廠,後來英國人在此興建華工屯舍構成最早期建築,經多次改建,先後成了檢疫站、監獄、傳染病醫院、精神病療養院,目前這百年香港三級歷史建築建群外圍仍可找到「荔枝角醫院」門牌。

ssp26

ssp27
小編從美孚港鐵站經樓梯、小路走,沿路有指示牌,不用10分鐘可達。

廣告

ssp28
建築群外圍有「荔枝角醫院」招牌。

ssp29
雖然建築的過去又是監獄、又是醫院,但經過活化成饒宗頤文化館後,氛圍清幽宜人小朋友都會喜歡。建築群分上、中、下三區:下區設藝術館及保育館,介紹建築歷史及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的故事及作品;中區為展覽館、餐廳、演藝廳等;上區則是改建成文物酒店提供住宿體驗。家長帶小朋友前來,可從認識建築歷史,了解上世紀病疫肆虐、衛生教育的重要,也可從饒宗頤先生不凡的一生學習他的德、藝心得。

廣告

館內的種有大量宮粉羊蹄甲,每年春季3至4月就會悄悄開花。特別是小山坡上的幾棵,盛放時,遠看整個山頭染成了粉紅米白色,浪漫的很;近看呢,花兒影襯著館內的紅磚建築,別有一番懷舊風情。每年更會舉行花節,林林總總與花相關的活動:音樂會、影展、手工染花布⋯⋯

**適合小學或以上,設免費接駁車交通方便

廣告

總評(5星滿分):
舒適度:4.5星
觀賞度:5星

ssp30
下區茶室屋簷下。

ssp31
蓮花池小小的卻很美。

ssp32
展覽館外設紀念印章。

ssp33
印章以亮潔的蓮花作logo。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ssp34
饒宗頤先生銅像。

ssp35
展覽館內播放饒宗頤先生特輯,讓大小朋友多認識這位國學大師。

ssp36
饒宗頤先生創作的「荷花四屏」,採西方油畫、敦煌等手法作畫,大膽創新。

ssp37
展出部分饒宗頤先生書著。

ssp38
饒宗頤先生題字的紫砂壺。

廣告
0

ssp39
百年建築演變的歷史年表。

ssp40
痳瘋病於30年代末香港肆虐,荔枝角監獄改建成醫院照顧病人。

ssp41
建築所在最初為清朝海關廠,小朋友可認識當年主要商品。

ssp42
清末關廠所在的舊模樣。

ssp43
從前的衛生宣傳單張。

ssp44
看真舊時肆虐一時的傳染病菌。

ssp45
除了展版,還有聲畫介紹建築發展。

ssp46
館內一處長階梯印上了饒宗頤先生的畫作。

ssp47
中區設有社企經營的餐廳「銀杏館」,聘請長者工作,自設農莊以有機蔬菜作菜,提供意式中式有機餐飲。

ssp48
中區展覽館目前舉行聯合國70周年展覽。

廣告

ssp49
從上區往下看,可見文化館隱身城中如城市綠州。

「小朋友齊擺檔」的日期:2019年9月13日,14日,15日 (星期五、六、日);時間:2:00pm - 4:00pm ; 4:00pm - 6:00pm
(分兩節,家長可選擇參與兩節 / 其中一節);查詢:電話2100 2711 (戴先生)。

ssp50
文化館提供約每45分鐘一班的接駁車,主要來往荔枝角及美孚。

小知識:
目前98歲的饒宗頤先生,是當代德藝雙馨國學大師,生於廣東潮州,自學成家,致力學術研究,至今有著作約七十多種,論文九百多篇,研究範圍還包羅上古史、甲骨學、楚辭學等,更開創了敦煌學及潮學,書畫藝術成就卓越,曾任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多年,亦於中國、臺灣、新加坡、日本、美國、法國多間大學講學。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