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角落】凝住古意的歷史遺產  屏山文物徑

yl100香港有多條古蹟文物徑,元朗的屏山文物徑是首條,早於1993年已規劃完成。長約1.6公里,蜿蜒於坑尾村、坑頭村和上璋圍之間,可信步或騎單車遊覽,看點當然是過百年歷史的中國傳統建築,邊行可邊告知小朋友香港早期宗族聚居的面貌故事,尋找香港的根。此徑難度低,景點多,沿途又有馳名區內外的食店,不愁腳骨力或肚子抗議。不過始終是文化之旅,小朋友可能嫌悶,故較適合文靜和對歷史有興趣的小文青。有關屏山文物徑的網上資料相當完備,建議出發前可跟孩子先講簡單歷史打打底。

**適合初小以上。

第一站: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

yl101 copy屏山鄧族文物館由建於1900年的舊屏山警署改建而成,2007年對外開放。顧名思義,文物館主要介紹屏山鄧族的風俗、風化及生活。古建築外形典雅,內裡冷氣開放(從輕鐵屏山站步出,沿路上斜路約須十五分鐘,烈日當空下,冷氣開放的展覽室救人一命)!

廣告

yl102 copy鄧氏婚嫁喜事所用物品,隆重非常。 

yl103 copy當年上學的讀本,教學童四字詞語,你識幾多個?

廣告

【鄧氏屏山事跡?】
新界五大氏族分別是鄧氏、侯氏、彭氏、廖氏和文氏。鄧族在香港歷史源遠流長,早於北宋中期,鄧符協在岑田(即今錦田,見前頁p.xx)定居,並設置書院;至十二世紀,部分子孫分支遷居屏山,先後建立「三圍六村」。

第二站:鄧氏宗祠

yl104文物徑是仍有村民居住的村落,是活生生的人文風景。經過坑頭村,步入坑尾村,在兩村之間可見氣勢不凡的鄧氏宗祠。它於2001年已定為法定古蹟,至今仍然是原居民過時過節用作祭祖或舉行各種喜慶儀式的場地。

yl105隨便一條橫巷,隨意按下快門,構圖已見古早風味。

廣告

yl106宗祠正門前兩旁是鼓台,各有兩柱支撐瓦頂。樑架雕刻精美,刻有各種動植物和吉祥圖案,屋脊飾有石灣鰲魚和麒麟。由於文物徑內有不少民居和私人物業,切勿大聲喧嘩或亂闖。

第三站 :覲廷書室+清暑軒

yl109文物徑建築群內四通八達,除了宗祠,尚有舊日居庭、書齋等可供參觀。覲廷書室有百多年歷史,中間是庭院,以青磚和花崗石建造。毗鄰是年紀相若的清暑軒,保存良好,可見木刻、壁畫、灰塑、漏窗、斗拱等裝飾。

yl108明、清兩朝鄧氏族人才輩出,放有文武登科大紅功名牌。

yl107書室的採光和通風盡顯傳統智慧。採訪時天氣酷熱,但四面招風的設計,令你身處其中都感到清涼。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第四站 :聚星樓

yl110與鄧氏宗祠同於2001年列入法定古蹟的聚星樓,是香港現存唯一古塔,亦是整條文物徑中不能不到的地標。落成於明初(1486年),是一座鎮災避邪魔的風水塔,亦有庇護鄧氏子孫功成名就之意。

1原本呈六角形,七層高,但因風雨侵蝕,現只餘三層,上層供奉「魁星」,主宰功名;下層供奉關公。有說繞聚星樓順時鐘走三圈,可保祐學業進步。

溫馨提示

>>整條文物徑步行時間只需 20 分鐘。
>>據說由於村民不想加太多指示標記,以免破壞原貌,故遊人容易在分岔路迷失。不過村民一般很友善,不懂走就開口問問啦!
>>周末常有免費導賞團(由團體事先申請),一般不介意遊人個別加入。

廣告
0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