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小孩的校長專訪】5大親子好去處介紹 玩樂也是一種學習

IMG_9806

五個小孩的校長呂麗紅,將只有5個學生的元岡幼稚園起死回生,現有30多個學生。校園裡,她帶孩子們親子種瓜植樹,校園外,她帶他們到處去玩,去認識城市的不同面貌。去街Guide專訪呂校,談談她帶孩子去了哪些地方。他們走入天空,去可觀自然教育中心看星星太陽;上太平山頂,看看香港那些傲人的景色;參觀消防局,一嘗當個消防員的滋味⋯⋯讓孩子去不同的地方,多些不同的生活經驗,這不也是學習的一種嗎?

IMG_9616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

校長其中一個好介紹--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小編K也是第一次聽說這個地方,忍不住狂問校長「有什麼好玩的」!校長笑說:「這裡超級好玩!每個小朋都玩得超開心,有特大天文望遠鏡,可以親眼觀察太陽星星⋯⋯」

廣告

LEE_0063 copy

這兩個小妹妹,開心程度百分百。帶孩子來這裡走走,大概比看一千本天文書,做幾百樣常識功課,更能了解天文星體吧!

廣告

LEE_0067 copy

呂校長相信興趣才是引導小朋友學習的根本,當孩子擁有學習的興趣,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怕失敗的態度,自然能有良好的發展。而對於幼稚園學生,不需要什麼死記硬背什麼知識數理,她笑說:「現今講求終身學習,興趣就是關鍵!如果小朋友學得自在,你哪怕他不學?」所以,她的學生沒有堆積如山的功課,反而有不同類型的生活體驗,用以培養學習興趣。

LEE_0069 copy

觀星樓裡,星星的故事一聽就明啦!

廣告

LEE_0095 copy

小朋友的表情,個個都是好奇寶寶的樣子,開心愉快!這就是學習的興趣吧!3、4歲孩子的手部肌肉還未成談,握筆的手度尚且不足,哪能負荷過多的功課,反而會消磨其學習興趣而已。即使是完成了如山的功課又如何,孩子根本不明白背後的意義,也沒有興趣深化及了解更多的知識。

LEE_0151 copy

太陽眼鏡嗎?

LEE_0152 copy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這樣抬頭看天,所見與平時完全不同吧!

 LEE_0157 copy

可觀中心裡除了有觀星樓,還有蝴蝶園、天台能源研習區、自然教育徑、動植培育區、同心井、生態池等好地方,但多數設施、課程及參觀都有學校或非計謀利團體才可預約。好在,可觀中心每月均安排一晚天文活動開放予公眾人士前來參觀,普羅市民、一家大小與三五知己可以相約到可觀參加天文專題講座,利用館中的望遠鏡觀星, 更可以參觀及使用巨型望遠鏡。此活動為免費,遇上特別天象時更會額外開放,與香港的市民一同分享觀星樂。有時天文導師更會攜同儀器,前往全港各區舉辦路邊天文活動,把美麗的星空帶到大眾眼前。

LEE_0173 copy看望遠鏡可要對準角度啊!

hokoon_traffic_map

廣告
0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地址: 荃灣荃錦公路一零一號
電話: (852) 2413-7122
電郵: [email protected]
交通:在荃灣川龍街(近街市街麥當奴)乘搭往川龍的80號專線小巴,於可觀下車;或於荃灣地鐵站上蓋(即大河道行車天橋)乘坐往錦田的51號巴士。


「再遇孔子」展覽 — 我和孔老師有個動漫遊約會

LEE_0003 copy

呂校長第二個介紹的好去處是位於教育學院的「再遇孔子」展覽,常說香港學生中文差,那不如讓小朋友從小開始由生活出發,再遇孔子。那樣一來,「仁」、「禮」、「智」、「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因材施教」等古文概念應該都將很容易理解吧!

LEE_0067 copy

展覽由以「萬世師表」孔子為主題,立足現代,追本溯源,從教育與普及的角度,探視跨越二千五百多年的儒家思想傳承和發展,反思傳統文化在廿一世紀全球化浪潮和數碼化時代面對的挑戰與機遇。

 

LEE_0066 copy

最有趣是寓教於樂的互動體驗,配合教育活動和導賞,期望不同年齡的觀眾都可享受一個結合靜態觀賞和動漫遊戲的綜合展覽,親近孔子。

LEE_0165 copy

廣告

香港教育學院轄下的香港教育博物館-「再遇孔子」展覽

日期:2015年6月19日至2016年6月30日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公眾假期休館)
地點:香港教育博物館 (新界大埔露屏路10號 香港教育學院 D1座平台)
參考:http://www.ied.edu.hk/renlixiao/aboutus_2.html


山頂纜車:從沒看過的香港模樣

 呂校長第三個介紹的好去處是山頂,她曾帶幼稚園的孩子搭纜車上山頂,笑說:「個個小朋友都覺得好新奇,沒想過車還可以這樣打斜上山!」在孩子的成長期間,對於各式各樣交通工具總會倍感好奇,常見的巴士、地鐵、天星小輪等在他們眼裡也是有趣的事物,更何況是上太平山頂的獨有纜車。明明是車,卻感覺好似升空,看著摩天大樓愈變愈小,小朋友定會大呼神奇。LEE_0518 copy LEE_0522 copy LEE_0528 copy

神奇吧!大地都在我們小小的腳下啦!

LEE_0458 copy

大人或許對凌霄閣習以為常,但小朋友卻表演得無比興奮:這座樓的設計好似月亮,真是特別!


消防局:各區消防居定期開放

校長第四個好介紹就是各區消防區定時舉行的開放日,孩子對於消防員總有許多的好奇,好奇他們穿什麼裝備、好奇消防車的模樣、好奇如何救火⋯⋯她曾帶幼稚園的小朋友去參加元朗消防局及救護話的開放日,一來是表演助興,二來當然是滿足孩子的好奇心。今個5月就有3個地方有消防嘉年華,分別是5月8日位於將軍澳的消防及救護學院開放日,5月21日位於旺角麥花臣遊樂場的慎用救護服務巡迴展覽,以及5月22日位於筲箕灣愛東邨愛澤樓對出空地的漁民休漁期三防安全嘉年華,若爸媽住在附近不妨帶孩子去玩吧!

LEE_0037 copy LEE_0014 copy

小編K個人認為消防及救護學院開放日值得跨區去參觀,活動原本在4月已經結束,因反應熱烈,這才加場的!節目內容相對吸引,包括消防及救護車輛巡遊和多項滅火及救援示範,更會展示訓練設施、消防處裝備和特別車輛,和小朋友最愛的攤位遊戲。

有關開放日的詳情,請致電 2411 8820 或 2411 8802 查詢,網頁:http://www.hkfsd.gov.hk/chi/events/c20160508FASA.pdf

廣告

fire1 螢幕快照 2016-05-04 下午2.40.33 


 

飲茶初體現:燒賣的味道

呂校長第三個推介的活動--飲茶。這聽起來有點奇怪,飲茶有什麼值得推介?「其實很多小朋友都沒有和爸媽一起去飲過茶,連燒賣的味道是怎樣也一無所知。曾有個孩子一直以為裝點心的竹籠就是燒賣,因他從未食過竹籠打開後橙黃色的燒賣。」爸媽成長過程中,飲茶的風氣還很流行,一家人逢周末多數會飲個早茶,但今日卻漸漸減少,很多小朋友都只聽過點心一詞,卻不知道燒賣、蝦餃的味道。呂校長還說,剔點心過程中,小朋友可以學識很多生字呢!找個周末,帶孩子去飲早茶吧!

DSC_0516 copy

DSC_0517 copy DSC_0535 copy DSC_0449 copy


 

成長初期:親情親愛最重要

呂校長相信「沒有人可以代替家長的教育和責任」,親情親愛在小朋友成長初期甚為重要,幼稚園只是擔當教曉社會常規的角色,讓孩子適應如何與人相處,學習尊重別人,家長的親愛才是成長的關鍵。幾歲大的孩子不需要過多的興趣班,上學時候適當即可,父母盡量多和小朋友相處。「帶孩子去戶外玩耍,參觀不同的博物館,哪怕是讓孩子幫忙做家務,也是一種學習。」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