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玩具寶庫】親子專屬的玩樂時間 玩就是玩 樂無窮玩具圖書館

走入位於太子的「樂・無窮」玩具圖書館,各式各樣的玩具擺滿三面大牆,共超過300多樣,活脫脫的一個玩具寶庫。有常見的故事圖卡、拼圖,亦有收銀機、廚房、拖把等的社交類型玩具,更有拼不完火車軌、響不停音樂機⋯⋯形形色色,七彩繽紛,小朋友看到後立即會玩得起勁。小編邀來中心主任陳麗芳女士介紹,說到底:玩就是玩,爸爸媽媽放任孩子主導該怎麼玩,玩什麼吧!

IMG_5696 copy
中心主任陳麗芳女士。

玩具的意義

玩具,對於孩子而言,就是認識世界的第一步;玩的時候,除了是消遣娛樂,更是探索世界的過程。正如他們看到真正飛機前,先接觸的必然是玩具飛機,這才了解到原來天上飛來飛去的大怪物叫:飛機。

廣告

另外,小朋友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夠,玩具就是他們表現情緒的媒介。陳主任舉例,小朋友目睹爸媽吵架,他的心情受到影響,便可能會將負面情緒發泄在玩的過程中。「透過孩子玩耍的過程及表現,我們可以嘗試了解其情緒。」玩具還有一項神秘功能──提供孩子安全感。試想想孩子為什麼喜歡抱著毛公仔?世上所有事物對孩子來說都是新鮮的,好奇陌生又帶點害怕,玩具這些小伙伴就是陪伴其成長的好友。

IMG_5652 copy

廣告

圖書館的面積雖然不大,但擺滿玩具,琳琅滿目。

IMG_5653 copy
玩具排列,由淺入深。IMG_5672 copy IMG_5666 copy
兩大軟墊位置,脫下鞋子,來盡情玩樂吧!

玩具分類別  適合不同年齡

圖書館裡的玩具分類清晰,陳主任解釋:「我們邀請教育心理學家作顧問來選購玩具,玩具從不同主題及功能作分類,小朋友可以選擇符合年紀的玩具,切合其發展。若孩子不依照玩具建議年齡作選擇,礙於能力上限制,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挫敗感。

兒童遊戲的階段性發展

廣告

  • 1~2歲 身體感官的遊戲
  • 3~6歲 想像性和扮演性、互動性遊戲
  • 6~12歲 遊戲的內容更精緻和富結構邏輯

IMG_5664 copy

玩具圖書館裡的可供借用的玩具分成八大類,分別是:

  1. 感統:以5感為主,啟發孩子的感官智能
  2. 社交:聯繫孩子日常生活,從遊戲建立人際關係互動
  3. 桌面:培養孩子遵守規則,思維及解難能力
  4. 通識: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及學習生活知識
  5. 體能:有助孩子大肌肉發展,增強手眼及肢體協調
  6. 卡牌:故事圖卡、拼圖
  7. 數理語文:讓孩子學習數學排序、邏輯及語文等能力
  8. 創意遊戲:給予孩子空間及自由,培養他們創意思维

IMG_5677 copyIMG_5679 copy

孩子愛玩什麼?

張秀英媽媽常帶著女兒龍芷晴(1歲半)和兒子龍日熙(3歲)來圖書館玩,談到愛玩什麼玩具?說來有趣,竟是掃地等生活型玩具。孩子愛扮家長,呈現日常生活所見的畫面。所說的身教大概就是如此,爸媽怎樣做人,下一代的眼睛看著,自然而然就模仿起來。自從有了這個小小的玩具寶庫,日熙及芷晴漸漸期待起每個星期三的下午,希望可以來玩玩具火車、收銀機、吸塵機⋯⋯

IMG_5620 copy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IMG_5650 copy

秀英媽媽笑說「每次玩完離場,孩子都要親手收拾玩具,日熙更養成了整理玩具的習慣。加上借完玩具要還,他更懂得珍惜玩具,使用時份外小心。」

IMG_5640 copy IMG_5645 copy IMG_5634 copy IMG_5635 copy

爸爸媽媽該怎麼陪伴?

當孩子在玩玩具,爸媽可不能坐在一邊玩手機,必須要一起玩呢!而「一起玩」這三個字說易行難,有兩大要訣:第一讓孩子主導;第二玩就是玩。

選擇玩具上,讓孩子自己選擇玩具,千萬不要一味兒把那些學習型玩具捧到跟前,逼他們選著玩。玩的時候,也不要主動指示該這樣玩、那樣玩。陳主任提醒:「讓小朋友主導,千萬不要說NO,任其選擇,玩就是玩。引起興趣最重要。玩的時候,不要干預,令孩子感到家長是專注陪伴即可。除非孩子主動尋求幫助,否則不要指導他們。」

廣告
0

IMG_5646 copy

至於玩就是玩,陳主任笑說:「家長很容易犯一個錯誤,當孩子在玩耍時,問一句:這是什麼顏色?英文是什麼?凡此總總,通通避免。」優質的親子玩樂時間,就是爸媽和孩子一同投入到玩樂的世界,感受玩時那純粹的快樂。

IMG_5629 copy IMG_5620 copy

「棋趣圖書館」 其實是教爸媽玩

同場還新開了「棋趣圖書館」,既提供孩子一個專門玩棋盤遊戲的場地;更有專人教授家長棋盤遊戲的玩法。陳主任表示:「當孩子借棋盤遊戲回家,通常也沒耐性教爸媽玩法。反而,在圖書館裡面一起玩,導師會先教授爸媽玩法,這樣一來,大人細路都能真正投入遊戲。有時候,家長可能玩得比孩子更癲呢!」

IMG_5683 copy IMG_5684 copy IMG_5688 copy IMG_5690 copy

去玩詳情:

>>只要成為中心會員,並參加玩具圖書館簡介會,就可申請成為借用人士,可享用借用玩具及預約「親子遊戲時間」。

>>會員可於指定時段外借及交還玩具,每名兒童可根據其年齡借用一份玩具,借用時間為7日,可續借一次。

>>玩具圖書館服務一星期共設有七節「親子遊戲時間」,每節一小時,讓家長及子女可以一同玩玩具、一同以遊戲學習、渡過一個有意義的親子時間及增進彼此聯繫。名額為12人,均需預約。

toy_time_1406519551

廣告

圖書館基本介紹

「樂・無窮玩具圖書館」由香港保護兒童會營運,提供以「兒童為本」的親子遊戲學習平台;宗旨是以遊戲為媒介,促進兒童在言語、社交、情緒及學習方面的發展;提倡「愛‧家庭」的核心價值觀;建立良好親子關係,促進地區和諧。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