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親子必去泥灘】香港獨有泥灘 三種風情 九種玩法 天空之鏡+最美日落+歐陸渡假Feel

cover 4-01

香港泥灘在夏日特別迷人,除了去摸蜆,還有大把獨一無二好玩法!拖手仔去街Guide精選三大親子必去泥灘,9 種玩法,各有風情!談景色,有天空之鏡、歐陸渡假Feel、最美日落;談生態,有紅樹林、 秋茄、桐花樹;談海洋,有水母、海星、海膽;談悠閒,有放風箏、摸蜆⋯⋯想玩遍這三大泥灘,每年只有7至9月這3個月適合,找個沒那麼熱的好天氣,去玩吧!

1):泥灘上的天空之鏡--泥涌 

20151108_165731

泥涌非常易去,搭乘巴士99或299號在西沙公路泥涌站下車,沿石徑小路步行約5分鐘已抵達泥灘。這一大片的泥灘面向吐露港,亦觀賞日落的好地方。假日來到,會發現遊人不絕,非常熱鬧(但幸好不是西貢巿那種被自由行攻陷啦)。 泥涌是濕地,長有紅樹林,灘上活生物不少,爸爸媽媽可帶孩子來摸蜆、看小魚、拾貝殼。

廣告

玩法1:摸摸蜆   樂趣多

泥灘必玩的當然是摸蜆,這裡的水質還算過得去,往年摸來的蜆可當做晚餐加餸;可惜早前大量內地垃圾流入香港,海水受到極大污染,摸來的蜆就不知道是否適合進食啦!但單純地摸摸蜆,尋寶般的體驗,孩子也興奮極了!(七至九月是掘蜆旺季,摸蜆要適當,小的蜆不要帶走,數量也不要過多,旨在過這癮就好了,留給海洋生態自我循環的空間)

廣告

玩法2:悠閒寫意放風箏

這裡屬於風口位,常有很多人來放風箏,從線轆和配件看來,不少風箏手更是專業級的;好彩有大片空曠地方,放起來特別寫意!

玩法3:拍出「天空之鏡」

小碼頭斷橋便是取景勝地,清澈海水映照藍天浮雲的倒影,就成了「天空之鏡」啦!(可惜到訪當日我們的*guideguide攝影大師*不在,以小編攝影技術,就當然影唔到喇!)

廣告

20151108_170448 20151108_170742__掘硯相

45 copy 20151108_170928

溫馨提示:
>>潮退時可走上斷橋,但斷橋日久失修,橋身被蠔殼密封,走在上面要小心。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327

2)我和水母、海星有個約會--快消失的龍尾灘

龍尾灘位於大埔大尾篤,隱藏在龍尾村對出的馬路旁,穿過隱蔽森林小道,瞬間來到廣闊的海灣,泥灘連綿,擁有無比豐富的海岸生態。真是講你都唔信!這裡因位處鹹淡水交界,聚居200多種海岸生物;灘邊擁有一小片紅樹林,蟹、螺類小生物數之不盡,驚喜不斷。夏天時,日落得晚,泥灘上的風光更是迷人~~慢步在灘上,彎腰還看到水母、海星、海參、海膽、蜆和寄居蟹‧‧‧大人小孩都很雀躍興奮。約6點多,黃金咸蛋黃正式登場,海等吹來,更是舒適!!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玩法4:看白雪雪水母

下午4點多到來,先在近岸水中發現一兩隻白雪雪水母,「嘩!嘩!嘩!」,小朋友興奮莫名,一直大呼。這可不是海洋公園裡被玻璃困著的生物,而是稍不留神,就會游走的真水母啊!(小心被炸,眼看手毋動)

玩法5:灘上無數星星印  海星真新奇

大約5點多,潮愈退愈後,泥灘上突然出現了無數個星形,走近一看全都是海星😍😍 超可愛!海星通常有五隻腕足,背部灰黃色,像一片楓葉,躺在沙上瞬間和沙粒融為一體。海星需要停留水裡才能生存,若想摸摸海星,一定要放回大海,或在水裡輕摸即可,當然最好是「眼看手不動」啦~~~

玩法6:認識紅樹林生態

廣告
0

泥灘一角有大片紅樹林, 秋茄、桐花樹、白骨壤及木欖等真正的紅樹。矮小紅樹下可找到一些比較常見的動物品種,如溝紋筍光螺 。紅樹林為各種鳥類、甲殼類動物和海洋動物提供棲息、巢居和繁殖生境與食物 。

8 copy

大小拖小手,開始龍尾泥灘尋寶之旅。

9 copy水母比臉還大。

21 copy
小水母!!

19 copy 18 copy

 

7 copy灘邊佈滿蠔仔。

 

IMG_1123沙灘上有許多星星印,近看才知道是海星!原來是星星的保護色在發揮公用~IMG_1142

廣告

22 copy IMG_1144

28 copy
紅樹林

26 copy
27 copy24 copy

蟹洞遍地!

唔講唔知咁威威:

龍尾灘擁有近200種 (140至199種) 生物,包括被日本列為瀕臨絕種的昆蟲錨紋虎甲粗刻亞種(Abroscelis anchoralis),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入瀕危級別的大螻蛄蝦(Laomedia sp.),香港的新記錄豹鰨和北方沙鰍等稀有物種。

14 copy

彎月形的沙灘,有不少人在此曬太陽!(曬曬太陽還可,這裡的水質不適合游水,千萬不要讓孩子游泳啊。)

11 copy海上泊滿郵輪,頗有歐洲海岸的渡假感覺!

 知多點:

廣告

 政府早在2000年代己決定在龍尾填海,建造繼屯門黃金泳灘後第二個人工沙灘。後於2012年申請撥款,欲正式興建人工沙灘,「守護龍尾大聯盟」及生態專家等紛紛反對,多次上訴取消或暫時吊銷龍尾泳灘工程,可惜反對無效。一旦工程開始,200多種生物就無家可歸,你想到泥灘看看,摸摸海星,更是不可能的事。趁現在還有機會,帶孩子去玩吧!

溫馨提示:千萬不要帶走任何海岸生物啊!

3)香港最美日落--下白泥

yl76

不同於龍尾的郵輪和渡假風情,下白泥的泥灘的色彩真的很泥黃,因日落而聞名全港,浪漫極了!沿岸的泥灘有著紅樹林和蠔田,大人小朋友更可輕易地在泥灘找到蟹仔、彈塗魚。若周末前往,遊人太多,泊車位難求,小巴又班次疏落,日落後離開更要等上兩小時,小朋友必會餓壞累壞。建議父母於學校假期帶小朋友前往,若只能於周末抽空,就最好在太陽未完全落下前離開了。

玩法7:百看不厭  香港最美日落

來下白泥,看日落是必備節目呢!因這裡面向后海灣,太陽漸漸消失於海岸線,把天空與泥灘都染成醉人景致,被稱為香港最美日落。

玩法8:尋找彈塗魚塗魚

這裡的泥灘常有許多彈塗魚,彈下彈下,若想走進細看,可要有一身泥的心理準備啊!彈塗魚多數住在半水半陸的潮間帶環境,河口水域、沼澤及泥灘是牠們完美的家!!在漲滿潮至剛退潮之間就是是最佳觀察時間啦~~

玩法9:沿著蠔田捉蟹仔

這裡有大片蠔田,蟹仔常從紅樹林跑出來,圍著蠔柱打轉,睜大眼睛,紮好馬步,電光火石間捉到一隻細蟹仔,哈!哈!哈!看完就放回泥地吧~~
yl77 copy

yl79 yl78 copy

溫馨提示
>>出發前先查看天氣及日落時間
>>建議自備足夠糧水
>>石灘步要小心,最好穿水靴。
>>平日自駕前來最好,周末建議於日落完結前離開。


親親濕地知多點:親訪過百動物--濕地公園

yl62 香港雖小,但擁有極豐富的自然生態,特別是泥灘濕地的海岸生態。想真正了解泥地箇中故事,不妨走入濕地公園,上一課認識濕地生態、自然保育。

出走到戶外約60公頃濕地保護區時,沿探索徑穿過小溪、沼澤、泥灘,步步尋找濕地動物:時而站在紅樹林浮橋上大叫發現招潮蟹、彈塗魚;另一刻則可以走到不同觀鳥屋去希望找出更多雀鳥。事實上直至去年最新紀錄,保護區內已錄得251種鳥類物種、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39種、蝴蝶162種等,小小香港有這麼一個生態樂園,難得!經親身探訪,相信小朋友都會更懂得愛護自然。

yl64
去濕地公園的指定動作:探小貝貝!

yl66 yl67 yl68 yl69

http://www.guideguide.hk/?p=2417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