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好Hea處】神秘石屋裡歎咖啡 挑竹籤、波子棋、七巧板⋯⋯舊玩意好玩的很

STONE HOUSE

位於九龍城眾多屏風樓中有座神秘石屋,屬於三級歷史建築,顧名思義就是由石砌成的,大塊的花崗石,再以灰泥填滿石縫,在這眾多現代建築中份外耀眼。建於十九世紀末,經活化後於上年年底開始營運,現設懷舊冰室,提供菠蘿油、All Day Breakfast等輕量食物;又有文物探知中心,放置著傳統兒童玩具、碌架床、舊式熱水壺⋯⋯70後爸媽應該挺熟悉,80後爸媽也總有印象,但小朋友一定通通都陌生到爆炸!

石屋家園屋外是「明陣」花園,以1964年石屋家園原址的鳥瞰照片,作設計藍本,變為今日步行默想的路徑,加上大樹環繞,買來一杯咖啡坐在一角,份外寫意!這裡更提供導賞團,介紹九龍城的歷史文化。有得食,有得玩,有得Hea,還有野學,一家大小週末來這裡,舒適又悠閒。

**適合幼兒或以上。

廣告

STONE HOUSE1

先說說懷舊冰室,食物質素其實一般啦,味道普通,不用太期待啦!大概香港大部分男人,都不理解女人為什麼會愛All Day Breakfast,不就是包+腸+蛋嗎?但是,女人就是愛這些啊!輕盈簡單,食出一種感覺來。這份All Day Breakfast味道正常,還是食石屋的環境吧!

廣告

STONE HOUSE2

熱香餅味道更一般!(哭笑!)咸點比較好!

STONE HOUSE21

來石屋咖啡冰室,重點不是食物,而是環境啦!看看這些古舊生活用品,小朋友均會大呼「神奇」。

廣告

STONE HOUSE22

是日,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這裡感受懷舊味道,向孩子介紹自己小時候的玩意和生活。

STONE HOUSE23

地面、牆上、椅子、桌子⋯⋯總令人置身感到於歷史場境。冰室會在逢禮拜四至六的夜晚6點至10點,提供桌上遊戲 (Board games) 借用,大人小朋友都可以找到合適的桌遊,趣味無窮。

STONE HOUSE3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文物探知中心修復32號單位原有的廚房及煙囪,配以昔日傢俱和用品供訪客體會昔日石屋的生活。 STONE HOUSE4

桌上有挑竹籤、波子棋、七巧板等舊時玩具,最愛挑竹籤。

STONE HOUSE5

小編K舊時可是挑竹大王。

STONE HOUSE6

廣告
0

現在的小朋友大概都不知道這該怎麼玩吧!

STONE HOUSE7

數數桌面的玩意,爸媽大可和孩子來場大戰!

STONE HOUSE8

老舊的碌架床!

STONE HOUSE9

最難忘舊式熱水壺和那超迷你風扇!

 STONE HOUSE11 STONE HOUSE12 STONE HOUSE13  

石屋內有展覽廳,介紹了九龍城和石屋的那些年。STONE HOUSE15

早在十九世紀末,石屋的現有位置上建有兩排屋宇,由何氏家族擁有,住有三數戶人家。日治期間,日軍為擴建啟德機場而拆卸了多條九龍城的村落。其後,日軍在聯合道一帶的土地上興建平房以安置無家可歸的村民。戰後,大量內地移民移居香港,石屋一帶就成為了寮屋區。從1945年及1949年的航空照片可見一列五間的石屋在何家村的位置上落成。

廣告

STONE HOUSE16

後來,寮屋區內開設了多間片場,包括世光片場、友僑片場及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隨著香港工業日漸發展,在六七十年代,石屋一帶出現了不少山寨廠及工場。為了配合九龍城的市區發展計劃,寮屋區在2001年全面清拆,僅遺下現存的石屋。

 

 

STONE HOUSE18

石屋是一幢由五個單位組成的中式村屋,五個單位並列,樓高兩層,以花崗石及混凝土築建而成。石砌的牆身及混凝土橫樑承托著木結構樓板,以及由木椽、桁樑和瓦片構成的金字形屋頂。屋頂以中式筒瓦和板瓦鋪設而成。

STONE HOUSE17

石屋後方則建有廚房和廁所。石屋的門戶均為中式設計,上有木鎖和石插孔。 

STONE HOUSE19

溫馨提示:

廣告

>>石屋家園現設有導賞服務,時間是逢週二至六10:30 及 14:30; 週日下午 2:30。費用全免,導賞須預先報名登記,上限為25人。詳情:http://www.stonehouses.org/tour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