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去玩去癲去邊推介 】(永恆篇)10大夏天親子行山路線 漫遊水塘、瀑布 涼陣陣

summer cover2-01

夏天帶小朋友去行山,大熱天時,太陽又曬又火辣,分分鐘會中暑或曬傷,路線選擇非常重要啊!選擇要訣有兩大準則,第一路線宜短不宜長,以2至3小時內完成為佳;第二,最好選水塘區、樹蔭較多及公共設施較充足的範圍,既蔭涼舒服,若頂唔順走佬都易過人!!!「拖手仔去街Guide」千挑萬選10 大今夏必去親子行山路線,全是水塘、瀑布、湖泊,說多涼爽就有多涼爽!!!任選一條,快帶孩子在野吧,體驗四季變化,感受大自然在夏天的模樣,不要困在冷氣房,一年四季悶壞想像力和創造力。

>>行山時間一定要避開正午,早上行山最好不過啦。記得吃早餐,前一年天有睡個大飽足。
>>出發前,要應準備充足水分,最好帶些電解質飲品,補充流失汗水,紓緩疲倦。所有飲料都唔好雪得太冰凍,因為身體器官在運動時很熱,飲冰水會令器官難以適應。


1. 流水響水塘   聽那流水淙淙響 

1
流水響郊遊徑長4.4km,沿徑湖光山色;亦有充足的郊遊没設施,如龍山橋、流水響橋及燒烤場等。沿途走來,寧靜滿佈林蔭,好山好水。這裡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是個小型儲水庫,用作灌溉附近農地而設(新界東北是農業基地嘛!),現時則用作觀賞用。

廣告

WAI_8603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2242
行程:流水響水塘郊遊徑約兩小時。
交通:專線小巴52K、52B
露營營地:7個位,景色怡人,適合初次體驗露營的家庭。
>>適合初小以上,視乎體力

廣告


2. 鶴藪水塘 鶴藪家樂徑勁易行

1

在流水響水塘附近還有鶴藪水塘,爸媽大可任擇其一。環繞鶴藪水塘的家樂徑,是一條非常易行的郊遊徑,原稱「鳳馬古道」,沿途寧靜滿佈林蔭,好山好水。路徑由大石砌成,平緩得很,行畢全程約需一小時而已,非常適合一家大細郊遊。
郊遊徑四通八達,也可通往沙螺洞或流水響水塘。

WAI_8639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1074
行程:約一個多小時可行完
交通:專線小巴52K、52B
露營營地:40個位,景色怡人,適合初次體驗露營的家庭。
>>適合初小以上,視乎體力

廣告


 


3. 城門水塘 「白千層」樹林風景最美

1

行城門水塘的路徑很簡單,一般由城門道的紅色城門出發(明末有將軍在此抵禦清兵,故曰城門),環塘而遊,行經城門主壩及菠蘿霸,途中風景最美的是湖畔茂密的「白千層」樹林!塘水滿溢時,倒影處處,靚到呢!這段路平坦易行,屬BBQ勝地,非常適合一家大細郊遊。

0

詳細:http://www.guideguide.hk/?p=1276
需時:全程約3小時
交通:可由荃灣乘綠色專線小巴82號至總站城門道下車。


4.薄扶林水塘

1024px-Pok_Fu_Lam_Reservoir_6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起點是百萬美景盧吉道,沿途林木圍繞,山石滿是綠色,佈滿青苔,甚至連大樹的枝幹都纏繞蕨類植物,充滿宮崎駿式的森林味道,清新可愛。整條山頂環迴步行徑極為輕鬆易行,環山而建,能俯瞰香港島區、鯉魚門、維多利亞港和九龍的景色,每走一步都能看到價值一百萬的世界級美景。(行至和夏力道的分岔口時轉入克頓道,沿指示可達松林廢堡(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守衛香港的軍事要塞),可飽覽港島西岸海天一色景觀的好地方。)若時間有限,或小朋友腳骨力不足,可省略松林廢堡,直接入夏力道西段,中間可在龍虎山觀景台看美景,再沿茂密林徑下山,直達薄扶林水塘。

19 copy

lo2

pfl 1_3 reservr2(網絡圖片)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4644
時間:約3小時
交通:從中環7碼頭搭乘15C號巴士,或港鐵中環站 J2出口步行至花園道山頂纜車站,再搭乘山頂纜車登山。於港鐵香港站D出口的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搭乘15號巴士。於港鐵香港站E出口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搭乘1號綠色小巴。

廣告
0


5. 藍地水塘

Lam

藍地水塘位於屯門虎地,又名老虎坑水塘。由元朗何福堂書院進入屯門徑第一段開始行程,亦即麥徑第10段終點,向水塘出發。屯門徑多是樓梯,更有不少長命樓梯,好彩沿途有不才地方很陰涼,亦有彩虹圍欄,既舒服又安全,走到高處,可望到全個屯門市的好風景。步行約近2小時,到達藍地水塘,雖說是盛夏熱暑,但有水就見涼,風一吹過,全身涼陣陣。四周綠樹圍繞,似是世外桃源。最後可由虎地上村向嶺南大學方向步行離開,約半小時即回到市區。(若爸媽想偷懶,大可直接在反方向出發,由嶺南大學步行至約水塘只需半小時,簡單輕鬆,但就看不到屯門的好山好水啦!有得自然有失,視乎寶貝體力而決定吧!)

01

時間:約3小時
交通:輕鐵站何福堂站,或是各區可到何福堂書院的巴士,如261、 53、53、67M、67X。


6.香港仔水塘

hkisland3

香港仔水塘分為上、下水塘,在香港仔市中心出發,沿香港仔水塘道前行,約一個多小時即可看盡兩大清幽水塘。路段初時是又長又斜的大直路,漫步約10分鐘即可看到下水塘,只見水壩那碧水粼粼,山嶺青翠,倒影水面,一身暑氣頓消。隨後接上石塊與水泥混合的路段,穿梭於林蔭山道,不消半小時,即可到達港仔上水塘的水壩。藍天白雲,清幽蒼木,流水淙淙,美景得來全不費功夫!最後沿水壩末左側的梯級下降,經林蔭山徑返回香港仔下水塘,原路折返,輕鬆簡單,即使小朋友腳骨力不夠也完全不成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全程會遇上四項被列為法定古蹟的設施,分別是上水塘的石橋、水壩、水掣房和下水塘的水壩,通通都有80多年的高齡,真是不可小看。

hkisland4 (網絡圖片)

時間:一個鐘左右
交通:巴士 7、71、73、76、77、78、91、94A、95、95C、98、170、970X、971、973號,或小巴 27、38、4A、4B、4C、5號,於香港仔市中心下車。

 

廣告


7.照鏡潭

R0031227
位於大埔的照鏡潭瀑布,小編認為是最最抵行的山徑。(都係懶人聖地,想親親大自然,又唔使行到身水身汗!)由新娘潭自然教育徑門口開始行,約20至30分鐘就可以行到大瀑布。沿途有水澗,有樹林,短短的時間,風光無限多又好!快趁這個時候去吧!入冬時,瀑布的水可是會愈來愈少!初小以上即可行,路程短,所耗體力不大。

R0031220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123
地址:走入新娘潭自然教育徑,中途有指示前往照鏡潭
時間:1小時內
>>但近爆布的位置多有青苔,步行時要小心地滑,照顧好小朋友。


8. 梧桐寨瀑布  香港四大奇景之一

20151122_150605 copy copy

號稱香港四大奇景之一的大帽山梧桐寨是易去的行山路徑,大約個半小時腳程可以睇到四條瀑布,扺。

由梧桐寨村起步,行十五分鐘左右途經萬德寺(內有士多)再沿山徑前往,大約四十分鐘便到達第一條瀑布——井底瀑。雖然天時暑熱,但路徑沿途有樹蔭亦算平坦,不緩不急,不算難頂。一到井底瀑,已經立時涼透心。可以在很近距離拍照遊玩。休息夠再上,十五分鐘後到中瀑,嘩,氣勢更磅礡!再行十五分鐘,就到馬尾瀑(亦即主瀑),個人認為如果是小朋友,體力稍遜,行到中瀑已可,因主瀑未見更勝一籌。最後一瀑是再多行十五分鐘的散髮瀑,此路段段較難行,指示不如前三瀑清楚,不去也不可惜。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7243
路程:來回預三小時
交通:或於大埔墟搭小巴25K、巴士 64K ,於白牛石下車。


9. 萬宜水庫

IMG_2015

六角柱石、千億年前的岩石……西貢火山岩園區的獨特生態地貌,自2011年列入世界級地質公園後,大部分香港人方知是寶(包括小編)。從西貢市中心乘的士(大約一百元)到東壩「萬宜地質步道」,甫下車就會被現場的景色和氣勢震懾,近觀(摸到的近距離)和遠眺破邊洲全島六角柱石,心中一定會讚歎自然界的「鬼斧神工」!因的士直到,路程較輕鬆,只是烈日當空時,無遮無掩,都幾要命,一定要搽好防曬。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747
交通:因是水塘區,故的士是唯一可出入的交通公具。不過由今夏開始,隨五月開通了全新的「東壩木橋步道」,逢周末有穿梭巴士團,每日來回八班,詳看:www.ecotoursaikung.com
需時:行勻整條步道,到達各個石頭景點,約須三小時。(真心建議視乎體力而行,太太太熱大可折返)
>>不過為保育,公園配套設施很少,東壩一帶只有旱廁,涼亭、座椅、飲水機等一律欠奉,沿途亦鮮有休息站。

廣告


10. 船灣淡水湖

IMG_8691

就在大尾篤單車必去的堤霸入口處有一條不為人知的家樂徑,只有1公里長,且多是平地和修築完整的梯級,即使是3、4歲的小朋友也游刃有餘。路程雖短,但景色極為豐富,完全超出小編K預料,我差點以為自己去了人間仙境。

沿途會遇上4個觀景台,第1景是站在高山上俯視船灣淡水湖的主壩,剛好這天假期,堤霸擠得水楔不通,人流螞蟻,感覺份外壯觀。第2景是六鄉,能看到水中央的小屋,煙霧迷濛,搭配著青山線水,似是人間仙境,原本吵鬧的一行人,通通都安靜下來,坐亭邊細看此如真似幻的景色!第3景是八仙嶺,連綿不斷的山脈襯托著霧氣,神秘極了。第4景是鹽田仔和馬鞍山的景色,最吸引小朋友的是海中泊滿的小船!

IMG_8671copy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5662
時間:約一個多小時
交通:大埔墟港鐵站,再轉搭75K巴士,總站下車。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