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限時活動】大埔滘行山 紅、藍、棕、黃四條線 走入《幽靈公主》裡的森林 抓著螢火蟲的尾巴 和大樹一起呼吸

位於大埔的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是香港最早的自然保護區之一,區裡種有百多種樹木,罕見的參天巨木,山松、樟樹、相思和白千層等比比皆是,極富原始森林色彩。這裡有四色林徑及自然教育徑,道路多平坦易行,最適合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行山,認識森林的不同面貌和運作,感受森林的呼吸。而每年春夏交接(具體為4至8月),這裡更會出現瑩火蟲的身影,早兩晚,小編在晚上就看到幾隻瑩火蟲,當下即時覺得好夢幻。隨著時日過去,7、8月起,瑩火蟲的數量會愈來少呢!

林徑分為紅、藍、棕、黃四條行山路線,步行時間分別大約是1.5 小時、 2 小時、 4 小時、 7小時,適合不同年紀的小寶貝。3至6歲小寶貝腳骨力不太夠,可嘗試紅線或藍線,路程輕鬆易行。初小或以上的小朋友可行自然教育徑、棕線和黃線,難度稍大,但能更深入地走入森林核心!請留意,雖然大埔滘的林徑規劃完善,但本身夜晚在林間探索就有一定的危險,要小心安全,同唔好踩到在路上的生物,如小蛙、甚至蛇等!

**適合幼兒或以上。

廣告

2 copy

IMG_6256 copy

廣告

在松仔園巴士站行約5分鐘即可到護理區的入口,最近是杜鵑花開的好時節,路旁開滿了花,清新舒適。政府於1926年在大埔滘一帶進行植林計劃,種植的品以馬尾松為主,所以該地又稱松仔園。

1 copy

4 copy copy

進入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後,只有一條大直路行步上山,第一站會看見「大埔滘自然自然教育徑」的入口。徑裡多是梯級,雖路面平坦,但有點窄斜,比較適合初小以上的小朋友。徑的沿途都有導賞路牌,每行1約00米即可見一個介紹牌。先是介紹森林為何物,再介紹降雨和幹流如果影響森林,讓你對林木有初歲認識。再來介紹腳下常見的苔蘚,樹裡的秘密⋯⋯走著走著就上完了一堂生態課。

廣告

13 copy

14 copy copy

初生的小樹,葉面帶點紅色,可愛極了。

15 copy

19 copy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6 copy

行畢整條自然教育徑需時約45分鐘,就會遇到林徑指示牌。紅、藍、棕、黃四條行山路線在此交匯,紅藍一條路,棕黃另一條路。這四條路線其實都整為平緩,沒什麼大難度,只是長短不同,步行時間或長或短。

18 copy

IMG_6776 copy

小編K選擇了藍線,時間約1.5小時,沿途景色是原始森林風情,走在哪一個位置都有巨樹,地上的石頭也通通布滿地衣,空氣清新,彷彿進入了宮崎駿的動畫《幽靈公主》中的那邊森林。

廣告
0

IMG_6773 copy

重點:
如果去睇瑩火蟲,去還去,千祈唔好留低垃圾,都唔好破壞環境!最好唔好報超超超多人平價團,人數量多、導師比例不足,1個鐘匆匆來回,真係睇唔到咩野~仲會衍生了不少生態及安全問題。
裝備:合適背囊、行山鞋、防風雨衣、防蚊用品、照明工具、地圖、指南針、充足食水、食糧。
貼士︰小心車輛出入,特別是夜行時候;此路徑多蚊,為防蚊虰蟲咬,必須準備防蚊措施(長袖衫褲及蚊怕水等)。黑夜茫茫,但又想睇螢火蟲,請在電筒燈罩前加上紅色玻璃紙,以減低強光對螢火蟲造成的騷擾。
時間:

IMG_6780 copy

9 copy copy

8 copy copy

途中經過休憩處,是日陽光微微,許多人躺在大樹下午睡,偶爾風吹,樹葉飄落,還真有股浪漫的感覺。爸媽不妨考慮帶著輕量食物,在此野餐,感覺一流。

3 copy

步行完藍線後,沿「大埔滘林道-滘鉛段」返回起點,途中會看到大埔滘野外研集園。

10 copy

園裡有多種不同類型的植物和雀鳥,常有大量龍友聚集「打雀」!!

廣告

11 copy copy

園裡最搶眼就是這棵紅花啦!絕非平日在街可見的品種。

12 copy

螢火蟲知多點:
螢火蟲大致可分為水生和陸生兩大類,水生的螢火蟲,其幼蟲必須生活在水中,而陸生的螢火蟲,其幼蟲則生長於陰涼、地面略潮濕的草或山區內的落葉。牠們在春夏季節出現,雄性螢火蟲較為活躍,不停閃亮及四處飛行來吸引異性; 雌性停在葉上等候適當時機才發出回應訊號。雄螢腹部有2節發光,雌螢只有1節,亮燈是耗能活動,不會整晚發亮,一般只維持2至3小時.成蟲壽命一般只有5天至2星期,這段時間主要為繁殖下一代。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