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藝術學堂】一連七日大量親子節目 免費網上藝術節《隔離藝術ing》 看看本土藝術的魅力

疫情期間,不少海外藝術平台也開放些免費節目給公眾,讓困在家的你和我不用那麼悶呢。本土也有很多有心人自組藝術節目呀,由大埔藝術中心當中十個駐場藝術團體自發籌組的「大埔藝術學堂」,將於5月25日至31日,舉辦一連七日的免費網上藝術節《隔離藝術ing》。演出項目非常多元化,包括踢躂舞加Handpan、印度Bollywood舞蹈、青少年粵劇折子戲、一場瞓覺音樂會、嬰幼兒專屬五感劇場、從武術中尋找藝術等等,與觀眾們同樂同學。當中頗多節目是專為兒童而設,讓孩子來感受本地的藝術魅力吧!

「大埔藝術中心」前身為大埔官立中學,改變用途後早於2019年9月已經啟用,目前共有二十一個藝術團體進駐,主要以表演藝術團體為主。平日他們會舉辦不同工作坊,大埔區大人小朋友都可以參加,另外又有黑白盒劇場、活動室、藝術資訊中心可予市民租場或查閱藝術資料。可惜目前大埔藝術中心因疫情關係,暫停向公眾開放,導致一眾藝術團體,難以再用傳統方法,接觸到社會大眾。

廣告

《隔離藝術ing》一連七日免費網上藝術節
日期:5月25日至31日

廣告

詳細節目內容:請參考附圖的節目表

播放頻道:「大埔藝術學堂」YouTube:https://bit.ly/3cpzBWg

1.耀鳴聲劇團
表演項目:《大戲入門班》、《迷你小生學化妝》、《盡顯功架耍花槍》

 

廣告

耀鳴聲劇團為非牟利粵劇團,由葉沛纓老師主理,是次會表演青少年粵劇折子戲。粵劇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於2009年被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吸收民間各種技藝,以唱、做、念、打的手段來表現戲劇的內容;而折子戲則是指戲曲中其中一「折」戲的意思,通常是全劇最精華片段。耀鳴聲劇團將以三段折子戲展現粵劇音樂及唱腔之華美,並由青少年演員擔大旗,將傳統技藝承傳。

2.STEP OUT Studios
表演項目:《踢 Tap 學堂》、《親子爵士舞學堂》、《踏靈音樂迷離夜》(Tap dance x Handpan)、《The Late Show: Still In The Maze》 (Tap dance x Guitar x Beatbox)

STEP OUT Studios踢躂舞教室,由兩位20多歲的年輕舞者創立,將以輕鬆短片介紹踢躂舞歷史,分享著名演出及經典電影片段, 最後還會教授踢躂舞的基本舞步及簡單編舞。另外他們將教授一些爵士舞的基本技巧,並會以迪士尼電影主題曲作音樂的編舞,讓大家於家中創造好玩回憶,爵士舞都可以是親子活動。

其實踢躂舞者既是舞者,亦是音樂家,所以這次表演也會加入創新元素:與二犬十一咪合作的《踏靈音樂迷離夜》,融合踢躂舞與Handpan,另外更有 Tap Dance x Guitar x Beatbox,不同藝術家首次合作,交換靈感,創造有beat又靈性的即興演出。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3.BEYOND Bollywood
表演項目:共三集《印「蹈」線上教室》

真正實踐社區多元共融,由印度人親授簡單易學的3段印度舞蹈,觀眾在家可以一邊學習,一邊從造手、表情、服飾和化妝了解印度文化,當中包括印度民族舞及Bolloywood舞,有趣少見,絕對不能錯過。

4.大細路劇團
表演項目:共三集《親子創意卜卜齋》

廣告
0

大細路劇團成立於1999年,是一個專業兒童劇團,除帶給兒童娛樂外,更藉戲劇感染兒童,豐富其生命,亦讓成人重拾童真。這次意粉叔叔與導師們,將為大家簡單介紹如何利用家中環境演出原創舞台小品,一家人輕輕鬆鬆一齊扮鬼扮馬,將屋企變成獨特舞台!

5.藝術本子 

表演項目:《笨雄加油》、《飛住先,對摺吧!》、《電車小叮在哪裡》、《簡單地好似大師咁繪畫》、《我有理由》
藝術本子成立於2003年,讓孩子及學員在獨特設計的主題課程,和專業藝術訓練中,無拘束地發揮創意潛能,透過創作和討論去認識社會事物,啟發孩子的觀察力。這次他們會分享不同繪本故事,讓兒童思考及感受故事情節,配合視覺藝術創作及創意戲劇,以故事帶動一連串好玩的創意藝術和手作活動予小朋友及家長。

6.香港五感感官嬰幼兒劇場

表演項目:《左一半·右一半》X「感官X簡約物件」、《畫畫》X「感官X簡約物件」、《呼呼·呼》X「感官X簡約物件」、《我是黑白》X「感官X簡約物件」、「劇場玩繪本」X 感官互動劇場工作坊

香港五感感官嬰幼兒劇場是全港首個以感官為切入點的嬰幼兒專屬劇場。今次將透過五段演出及分享,介紹國際及本港嬰幼兒及兒童劇場特色,並讓大家體驗感官互動劇場演出、「感官X簡約物件」戲劇遊戲課程,實踐無界限及多元劇場文化。

7.二犬十一咪
表演項目:《畫一場瞓覺音樂》(Handpan x 尺八 x 畫畫)、《摺埋的藝術 • 假記真導》、《摺埋的藝術 • 假記真導》、《摺埋的藝術 • 告解創作》、《摺埋的藝術 • Home of Glory》、STEP OUT Studios x 二犬十一咪 : 《踏靈音樂迷離夜》(Tap dance x Handpan)
二犬十一咪是本地裝置藝術家及插畫家,是次最主要的表演之一「摺埋的藝術」,是因為有個原定四月舉行的展覽,因為疫情而取消,四位藝術家被迫摺埋在家,空白的時間反而聽到自己內心的對白,發展出意想不到的新創作。

而「一場瞓覺音樂會」,就是想用充滿想像空間的handpan和tongue drum,還有其他世界不同的樂器,以走向內心和靈性的音樂,送觀眾進入想像,希望大定聽到瞓着覺,醒了又再瞓⋯⋯

廣告

 

8.人仔叔叔創意教室

表演項目:《 詠春與人生》、《顏色日誌》、《另類家長學堂 ▪ 故事魔法棒》

人仔叔叔為全職劇場工作者及社區藝術策展人,自1987年開始從事劇場創作、設計及管理工作。

《 詠春與人生》─人仔叔叔請來詠春師父陳顯釗,從武術中尋找藝術,探索拳術與表演藝術訓練之間的共通性和相容性,哲理中了解人生的意義,實踐《生活詠春》,如何面對逆境,探索生命的價值。

另外,由兩個簡單的攝影創作-《顏色》及《日誌》。《顏色》重新微觀在生活上忽略的色彩,由家居中(或平日經過的路)集合一起成為作品。《日誌》用相機記錄時間,細看變化-用以'縮時拍攝' 的概念,把物件/事情的變化記錄下來。在這競爭激烈的處境中,在子女學業、成長和教養上家長都備受壓力。《另類家長學堂 ▪ 故事魔法棒》將介紹如何利用講故事這支魔法棒,不但可以輕鬆解決親子溝通上的大小難題,更可以找到適合孩子個别特質的學習方式。

9.藝造人才

表演項目:《我哋有舞》(參加者須事先報名)

藝造人才讓想跳舞但怕跟不到拍子、記不到舞步、覺得自己身體不協調的拋開框框!大家可以在這裡一起體驗舞蹈的可能性、發掘每個人內在的舞者。

是次的項目《我哋有舞》為集體創作,參加者須事先報名,並將會與舞者C+於網上連線一起即興創作舞蹈,各自在家都可以共舞。

 

廣告

10.TEFO 香港教育劇場論壇

分享:《An Online Learning Design Framework for the Creative Disciplines: Technology-Enabled Creative Learning (TECL)》、《「協作的藝術」專題分享》

香港教育劇場論壇(TEFO)成立於2002年,一直致力推動戲劇教育及應用劇場的發展,連繫業界與國際同業交流及對話。是次分享專為藝術業界而設,有關科技與藝術以及劇場遊戲影片。

*內容如有調動,以當日播出的節目為准

「大埔藝術學堂」Facebook:https://bit.ly/3fvLVpY

「大埔藝術學堂」IG:https://bit.ly/2yzDucN

「大埔藝術學堂」YouTube:https://bit.ly/3cpzBWg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