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專訪】孩子被認定智力有問題,又有「多動症」,連醫生都覺得他「要食藥才有明天」,但媽媽的愛與耐性,使他成就「二百分」的人生

main

採訪、文字:阿童木  圖片:「一下迷路一下爆走」面書專頁

 

童言童語配上可愛插畫,讓面書專頁「一下迷路一下爆走」(https://www.facebook.com/mr.elkboy/)人氣大增,超過三十多萬粉絲追隨。詼諧的畫作大部份都來自台灣的一位十歲小朋友──迷路。大家不要以為這單純是天份使然,有老師曾經覺得迷路的腦袋有問題,亦有醫生覺得他「要食藥才有明天」。迷路的母親──米米,用愛與耐性和孩子一起闖關,才成就「二百分」孩子。

廣告

drawing 2

 

廣告

滿分,相信很多家長都希望在成績表上見到這兩個字。小畫家迷路的成績不算好,數理和背誦方面較弱,從成績而言,他不是一個滿分的學生。迷路曾被老師認定為智力有問題,後來又被評估為有「多動症」(ADD),身為母親的米米卻沒有泄氣,反而對迷路信心十足。「我們比任何人都了解自己的孩子到底腦袋有沒有問題,以台灣的教育來說,著重背誦與記憶,所以一個背不起課文的孩子就被認定是『笨』……一個功課不好的孩子就等於智能有問題嗎?」她十分質疑這個看法,於是選擇用六年時間來訓練迷路發展得較為緩慢的地方,取代醫生主張的藥物療程。六年的訓練過去,迷路的學習和行為能力都已經與同齡齊頭。透過他的畫作,大家會發現迷路非常有主見,就如米米所言,是一個深富哲思的孩子,他能獨立思考,有自己的定見」。雖然他的成績表仍然不是滿分,某些科目的成績偶然會徘徊在及格的邊緣,可是他面對挫折卻懂得爬起來,又會懂得感謝家人在學業上對自己的付出,比很多成年人更出色。

用成績論孩子成就的高低,不是一個良好標準,米米對分數高低也不以為然:「分數對我來說不重要,很多成績很好、很會考試的孩子出了社會後表現點都不傑出……也由於他們從小被迫花上所有的人生在課業,鮮少生活上的操練與獨立思考,於是在解決問題上的能力非常薄弱」當然,不是所有成績好的小朋友在日後也不傑出,可是現今教育制度的確令孩子投放大量時間來應付考試。舉最近備受爭議的小學「全港性系統評估」(簡稱TSA)為例,TSA的分數不影響學生升學,只是用來評估學校排名,可是小朋友就要被迫應付TSA。學校又為了TSA而強逼學生做更多補充練習,有些更安排補課,令學生投放大量時間來考試,忽略其他方面的發展。孩子只懂考試是不足以面對將來社會,米米就認為「培養孩子的嗜好與興趣,找到他們熱血的事才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成功特質」,把孩子的嗜好和興趣變成他們的專才,而嗜好和興趣亦成為驅使孩子前進、努力不放棄的燃料。

cook

drawing 1

廣告

drawing 3

drawing 4

牽手 也要懂得放手

畫畫,相信是驅使迷路前進的其中一種燃料。他的畫作十分詼諧,讓人會心微笑。由於迷路畫功了得,又寫得一手好字,所以有網民以為畫作是由米米代畫。畫作當然是由迷路親自所畫,米米也曾經在面書上直播迷路畫畫,令小記也不禁讚嘆迷路的天份。有畫畫天份,都需要啟發才可發揮出來,米米對啟發孩子畫畫,有一套心得。「陪伴,放手,讓孩子隨心所欲。絕不說『畫得像才是好』,不叫孩子打草稿,因為打草這件事的本身就代表大人認為孩子會畫不好、畫不像或不精準,藝術本來就沒有對錯。

而且,她亦不會讓孩子畫填色本或買DIY材料包,因為「乍看像是在畫畫或從事藝術行為,實則只是強迫孩子服從框架,操練的也只是加工能力而已,會迫使孩子在幼兒階段就放棄創造力。」米米又會多講解藝術家的創作概念與生平故事,「不讓孩子畫眼睛所見,而是畫心裡的感受。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迷路的畫作經常洋溢著滿滿溫情,又多用一家人的生活趣事做題材。家長和小朋友相處是一大難題,米米和兩位孩子相處十分融洽,原因就在於她放下「母親」這個定位。「我不把自己定位成母親,我只是個照顧者、啟發者,所以沒有階級之分,一旦沒有階級之分,在關係裡就沒有階級對立,任何一種型態的階級都一樣,包長輩與晚輩。」選擇用平等的關係來和孩子相處,孩子自然就會敞開心扉,勇於表達自己。另一方面,父母更可以從孩子身上有所得著。「有時候孩子教我們的,比我們教他的更多他們是B612星球來的小王子,是宇宙送我的大大禮物。他們敎我用直線思考,回到事情最本質也最單純的角度。」除了迷路外,米米另一位兒子──活潑可愛的爆走亦有多動症。單親媽媽米米自問自己是個壞脾氣又沒耐性的人,可是她「面對孩子,卻得使出百分之三百的耐性,即使有時工作非常疲憊,都不能撒手不管,每日都會盡教學、陪伴、傾聽、玩耍與生活照顧等各種層面的責任,相信米米和孩子相處的點滴中,也不斷和孩子一起成長。

 

BRO 2 bro 3 bro1 brp 4       M

小記十分喜愛米米在面書上打的一段文字:「很感謝宇宙沒有指派天生100分的孩子給我,ㄧ定是因為祂知道我向來對簡單的事興趣缺缺,困難度越高的孩子,帶著他們破關之後的快樂越多,看著孩子們因為學會而快樂,那才是身為媽媽最快樂的快樂,到了那刻,我們共能獲得200分,其中的100分是孩子學懂了,另外那100分,要獻給大手牽小手的革命情感

米米一手拖著迷路,一手拖著爆走。前方的路即使難行,卻絕不弧單。

廣告
0

//一下迷路一下爆走專頁:請按此 //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