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家繪本推介】學齡前兒童最愛 4大抗疫繪本 親子共讀 什麼是細菌?令人愛上洗手⋯⋯

疫症愈來愈嚴重,留在家最安全!在家的時間呢,大人和小朋友的最佳活動當然首選:一起讀繪本。推介這4大抗疫繪本,適合學齡前的小朋友,來一起親子共讀,了解什麼是細菌、微生物和新型冠狀病毒,同時讓小朋友自己愛上洗手。

第1本:《不要舔這本書 Do Not Lick This Book》

我知道你還是很想舔這本書,
但拜託不要……
因為書上到處都是細菌!

給學齡前孩子認識微生物最俏皮、互動性最高的繪本!
動畫感十足的微生物角色帶領孩子逐步認識微生物的特性,把自己的身體當作探險場景!

小迷是個微生物。
她很小。
非常非常小。

廣告

其實她小到你必須透過顯微鏡才能看見她。或者你可以輕鬆的翻開這本書,帶著小迷一起造訪她從未去過的神奇地方──像是你那長得像冰河一樣的牙齒表面,或是你衣服內捲來捲去、纏繞成一塊的纖維。

對任何想要再近一點觀察世界的人來說,這本書是再好不過的選擇。

廣告

對學齡前的孩子而言,他們也許不容易理解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對身體有哪些好處或壞處,對微生物、細菌、病毒這些名詞也相對陌生,如何讓孩子對這方面的知識產生興趣呢?這本互動性十足的知識繪本,以擬人化的微生物角色、活潑俏皮的對白、充滿後設趣味的情節,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知識觀念。

繪者朱利安把電子顯微鏡下形狀各異其趣的微生物,設計成帶有鮮豔色彩、形狀圓潤、甚至具有手腳的可愛角色,主角小迷是大腸桿菌,她就住在這本書(紙張)的一個小小的黑點上。在翻頁的過程中,讀者將自然而然的跟隨文字指示,動動手指把書(紙張)上的小迷沾起來,帶著她前往牙齒、衣服、肚臍的表面。每一站的底圖都是電子顯微鏡拍攝的影像,再以電腦繪圖軟體後製而成的彩色場景,小迷每到一個新地方,就認識一個新朋友(微生物),而讀者的手指就像一輛列車,讓四個角色依序上車,載著他們四處探險,最後回到書上。在電子顯微鏡照片上,藉由角色之間的對話,讀者可以了解微生物的大小、特性,以及洗手、刷牙、維持衣服清潔的重要性。以真實的顯微影像和充滿動畫感的角色造型互相襯托,獲得知識的同時,我們彷彿也縮小成微生物的大小,經歷了一場驚奇旅行。

*書末附有這四種微生物的基本介紹。
*如果你真的很想舔,請翻到封底瞧一瞧……

廣告

得獎紀錄:澳洲童書協會年度圖書獎、德國國際兒童青少年圖書館白烏鴉獎、斯洛維尼亞金梨獎「最佳翻譯非文學類」

適合:4歲以上

❤❤❤❤❤❤❤❤❤❤❤❤❤❤❤❤❤❤

第2本:《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

審訂/黃立民醫師---臺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哈囉,大朋友小朋友好,我們是新型冠狀病毒,大家認識我們嗎?
我們即將要大舉入侵人類世界,準備開始到處搗亂囉!
這本書裡有很多關於我們的小祕密,
想要更了解我們嗎?請趕快打開這本書吧!本書用孩子易於理解的繪本形式,以第一人稱(冠狀病毒)的口吻,說明病毒是如何進到人類的世界裡大撒野,進而影響人類的身體。更重要的是,書中也針對防疫、對抗病毒,提供良好的生活習慣建議和具體的作法。我們該如何對抗病毒呢?書中不僅附有正確洗手和戴口罩的詳細步驟,還會告訴讀者勤洗手和戴口罩的理由及重要性……其他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呢?趕快翻開繪本一起來看看,讓大小朋友都能確實做到――遠離病毒、健康第一!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本書特色

◆幽默自嘲,從病毒的角度來談人類
藉由第一人稱的病毒口吻,讓讀者知道病毒是如何生存、傳播,甚至還會偷偷告訴你他們的弱點唷。病毒喜歡哪些地方?害怕人們做什麼呢?讓讀者從閱讀故事中,理解病毒的成因並遠離病菌!

  ◆輕鬆簡潔,充滿童趣的色彩與線條
簡潔童趣的線條和鮮豔明亮的色塊,凸顯主角(病毒)和人類的關係,使讀者在輕鬆無壓力的閱讀時,就能同時獲得常識和知識。

  ◆病毒掰掰,從繪本開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書中列出許多具體的做法與建議,包含正確洗手和戴口罩的詳細步驟、時機與場合等等,陪伴讀者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一起向病毒說掰掰!

  ◆獲得自信,學習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
因為知道,所以才能有所準備和無懼。透過閱讀,讓我們能做周全準備,更有自信的對抗疫情,讓自己和家人都能身心健康的度過每一天。


廣告
0

適合:3歲以上

❤❤❤❤❤❤❤❤❤❤❤❤❤❤❤❤❤❤

第3本:《小不隆咚:我們是微生物!細菌、病毒與真菌小小世界裡的大知識》

你知道微生物界裡的超級巨星是誰嗎?
微生物居然還有分大小?
每一種微生物都有不同的特異功能?
快跟大明星毛毛一起進入他們的世界裡一探究竟吧!

在你的身邊、身上、身體裡,在我們眼睛看不見的世界裡,生活著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小不隆咚們,雖然你看不見他們,他們一直靜悄悄的長大、分裂、突變及演化。他們小小的,卻牽動著我們人類生存的一舉一動,更牽動著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更迭交替!

現在就讓微生物界的大明星毛毛、球球、大芽和鼻寶帶領我們一起見識小不隆咚世界裡的大驚奇!

適合:5歲以上

❤❤❤❤❤❤❤❤❤❤❤❤❤❤❤❤❤❤

第4本:肥皂超人 出擊!

這是一本讓小朋友自動自發、愛上洗手的書!
爸媽不斷叮嚀「好好洗手」,但是小朋友總是不懂為什麼?
盯著小朋友洗手,就像打戰一樣,追著跑、滿頭汗。
不過洗手真的是打戰,是要和肥皂超人一起打倒髒汙壞蛋!


年度暢銷科普書作者上谷夫婦繼《燒杯君》後,又一趣味力作!將方方正正的肥皂化身成打擊髒汙壞蛋的《肥皂超人》~

廣告

好多髒汙壞蛋竟然把手掌城市弄得超級髒兮兮!怎麼辦~
別擔心!肥皂超人立刻變身著裝、搭上泡沫雲,
準備使出泡沫隱身術、小肥皂攻擊,打敗這些髒汙壞蛋。

沒想到竟然出現了髒兮兮十顆星的大怪獸,肥皂超人又該如何打敗大怪獸?
保護手掌城市和小朋友的健康呢!

俗語說:「病從口入」。大部分病毒和細菌,都從是我們的雙手傳播至口中,進而到達身體裡。好好洗手也成為小朋友被不斷叮嚀的衛生大事!每當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等傳染病盛行時,爸爸媽媽總會擔心家中小寶貝是否因此生病,只能一再叮嚀他們要勤洗手。

只是,很多小朋友都不明白,到底為什麼要認真洗手?好好洗手又能怎麼打敗討厭的髒汙和病菌呢?沒關係,這個答案肥皂超人會告訴你。

本書作繪者上谷夫婦,結合爸爸的科學專業,以及媽媽的趣味細心,在小朋友的雙手建構出、好笑又緊張,肥皂超人大戰髒汙壞蛋的冒險故事。書中巧妙將科學知識融入故事表現,不僅要小朋友好好讀、好好洗手、也要好好學習知識。

本書特色:

特色1:用最簡單、有趣、不說教的故事,主動讓小朋友好好洗手。
特色2:巧妙將生活習慣與科學知識融合,適合親子共讀討論。


適合:4歲以上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