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神秘角落】純白英式小屋 扮法官玩轉法庭 參觀打卡兩相宜 @前粉嶺裁判法院

出遊粉嶺,可順道一來前「新界裁判署」(前粉嶺裁判法院),意想不到的粉嶺好去處。一連三橦白色英式建築,以草地相畔連接,綠樹包圍,氣氛很好,寧靜而舒適。現在已活化成青協的領袖學園,仍保留了當年的法庭、拘留室、繳費處、保險室等,遊人可以自由參觀和玩耍~所以物件都可以自由觸摸,沒有被圍柵封起來,算難得啦!每個小亮點都帶展板解釋典故,無論大人小孩看時都不時感嘆:原來係咁!

平時在電視劇中,時常看到法庭戲,律師抗辯時很有型吧!走入第二法庭,就可以大玩角色扮演啦,幻想自己正在拍某套電影電視劇。法庭完全保留當時的原貌,犯人席、法官座位、證人席⋯⋯一大陣懷舊的木味,帶人走入70年代。這裡建於1961年,是第一個在新界興建的裁判法院,為北區居民提供服務,直到2002年才因新粉嶺法院大樓啟用,才開始空置。空置期間,大樓也不甘平凡,是電影、電視劇拍攝勝地,最為人熟悉的是《無間道II》的警署場景。(還有《警界線》也在這拍)

PS:就在聯和墟不遠處,剛好可以一大早來覓食,群記豬手、漢興的蛋牛⋯⋯想起都流口水。

廣告

門口寫著「新界裁判署」,懷舊的白色外牆,襯著英式燈柱,影相挺不錯。

廣告

大樓的後面,是一片草地,環境優美,似是走入了某個小鎮,難以想似粉嶺有這樣一個地方。


廣告

主樓另一邊有一座單獨的小白樓,現被活化為餐廳Cafe,名為「添飲咖啡館」。小編來的這天還未正式開張,老闆說2月頭才開,可接此查詢

外牆有稍微向外伸展的雙層簷篷及多層高的窄長型窗戶,資料說是簡化的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以突出法院莊嚴的本質。小編不熟建築,但環繞一圈,總覺得這座英式建築比平時的多幾分莊重的味道。門框、樑托、鐵製扶手的樓梯,線條都很簡潔,簡單而美好!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走入大樓,立即有青年職員前來招待,可選擇免費導賞,由他們帶領;或者自由參觀。

樓梯拍張照,幾有Feel~


廣告
0

第一站,是拘留室。其中一個開放參觀任坐,另外待幾個改成了會議室。

第二站是繳費處,保留的東西出乎意料的有趣!

勇闖保險庫!沒想到,人在裡面一陣間,把門關上,竟然會覺得抖唔到氣。


廣告

第三站,大玩法庭啦!


廣告

記者席,哈哈!100%佳的好位置,能看清楚所有人的臉色。

法官大人~

控方律師,唔好玩手機啊。

犯人,唔準望個天。

證人+犯人

最後是觀眾,食花生位。

參觀當天,人流很少,偶爾有幾個家庭前來,還是因為參觀完對面的消防處開放日,順手一遊,但小朋友很滿足。大感:無預料到咁得意!

小編這天的中午,就是在粉嶺聯和墟食完群記豬手才去法院的啦~行程很快樂!

其他鄰近好去處:

【在地一日遊・親子小旅行】聯和墟 吃貨停不了 遊走美食和古蹟之間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