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紅葉最熱點】大棠楓香林 留住了美麗卻苦短

1

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大棠楓香林紅葉近年「火紅」得很,是遊客秋冬必到打卡之地。不過要待樹葉由翠綠變為艷紅,也得看天氣造化,因為需要溫差大而持續低溫才成;近年冷得愈來愈遲,有時轉涼一下又變熱,樹木也無所適從,同一棵樹,有些葉早了換季轉黃轉紅,有些遲遲未肯轉裝,就沒有滿目紅葉的效果了。

*最近情報,楓香葉這兩日開始見紅啦!啦!啦!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周五(2019年12月13日)更新之資料及圖片顯示,部分楓葉已變紅,屬漁護署4級紅葉指數的B級,僅次於A級的「極紅」。署方由即日起至2020年1月5日期間,逢周日及公眾假期舉行特備節目,包括定點導賞、相片展覽及攤位遊戲。

楓香樹林大約在11月底12月初開始變色,大棠作為首選勝地,如果能抽空在平日前往就會美妙得多(假日去嘛,難保擁擠得大叫救命,影響賞葉情緒)!

廣告

yl61 copy

途中必經大棠燒烤場,不妨計畫燒烤或野餐。另有小食亭可補給糧水。因近年因傳媒廣泛報道,賞紅葉成為風潮,於是每到觀賞季節,定必人頭湧湧;以往駕車可進入郊野公園範圍才起步,但現時每逢周末及假日,警方均會實施交通管制,駕駛人士只能把車泊在山下的私營停車場;公共交通方面,前往大棠山道的巴士、小巴都大排長龍!

廣告

現場實拍片:

yl58 copy

上坡雖累,幸沿路景致清新宜人,到達楓香林後更是大滿足。遠觀可見紅葉色彩層次,近看時甚至伸手可及,小朋友都會感興奮。而小山丘上楓香樹較矮,遊人都走近觀賞和拍照。

廣告

yl59 copy

相中的不是日本、韓國的楓林,而是本港大欖郊野公園與大棠自然教育沿途約500米楓香樹林景色。一大片的原生楓香樹林,遠觀紅葉色彩層次,走近時伸手可及。由山腳行至楓香樹小山丘,以大人計算需步行45分鐘,停停拍拍美圖,來回大概要預2.5小時。路上並無補給點。

yl60 copy
黃昏時拍紅葉,天色對比更柔和更美,不過拍完要趕緊下山,免得摸黑有危險。

溫馨提示
>>帶備照明工具,入黑前下山為佳。
>>漁護署網站在觀葉季節不時提供「紅葉情報」,計劃出發前可參考。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大棠楓香林建議路線:
在大棠山道路口下車
→沿大馬路前行
→經過大棠郊野公園燒烤場
→漁護署大棠苗圃
→右邊出現楓香樹小山丘即達
→走到被楓香樹包圍的涼亭為之完結,可原路折返
**全程約花2.5小時**

MAP 1

路徑:

  1. 大棠郊野公園
  2. 楓香林
  3. 楓香林
  4. 吉慶橋
  5. 大欖涌水塘
  6. 河背

若有充裕時間及腳骨力,建議再深入大棠自然教育徑及大欖林道,經過吉慶橋,上走個多小時可到河背。靜靜觀賞河背水塘後,可在河背村乘小巴回元朗。

TIPS:

廣告
0

  1. 每年入冬,到了觀賞紅葉季節,其實漁護署網頁每星期都會更新「紅葉情報」,追蹤及匯報紅葉轉紅的情況。
  2. 每年賞葉季節,大棠路段都會很擠塞,巴士及小巴也要加班行駛疏導人潮,附近居民頗受影響。如夠腳骨力者可以多走一段路,在遠離大棠地區才乘車離開吧!

賞紅葉小知識:楓香葉 =/= 楓葉

把落葉拿上手,細意觀察,就會發現香港的紅葉並非楓葉。本港的紅葉多為「三裂掌狀」,形如雞腳;與日本、加拿大或韓國所見的一塊紅葉分為「五裂」、「七裂」大不同。這些紅葉來自「楓香」樹,根本上不屬楓樹科(maple),而是金縷梅科(hamamelidaceae),但因樹葉外貌而易誤混淆了。

除楓香樹外,本港在冬季可觀賞的樹木,還有大頭茶、大苞山茶、紅花荷、野漆樹、槭樹、山烏桕、欖仁樹等……哈哈,其實小編也是一竅不通,樹名僅抄錄自資料。

其他觀紅葉熱點:

除大棠和烏蛟騰,還有以下一些賞紅葉勝地:
★慈山寺,滿園轉紅真的靚爆鏡!
★長洲西園,漫天紅葉,極美又隱世!
★中大未圓湖,漫步湖畔,很有書卷氣。
★的濕地公園,落羽杉和水杉金黃橙紅,生長在湖邊!
★動植物公園及香港公園都有。前者園內有一條紅葉路,頗算茂盛,氣勢十足。後者在園內不同位置都有零散的紅葉樹。
★城門水塘自然教育徑第二段,也有一整排楓香樹。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入口處有幾棵,其中一棵達26米高。
★位於香港大學本部附近的蒙國平花園有幾棵十分巨型的楓樹。
★九龍寨城公園設有紅葉徑,栽種了葉片為紅色或會於冬季變色的植物,例如大花紫薇、山烏桕、紅桑等,頗有詩意。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