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原居民悠久歷史】新界最長文物徑 粉嶺龍躍頭

1

龍躍頭位於粉嶺聯和墟東北面,擁有新界最長的文物徑(約2.6公里),亦是繼屏山文物徑後開放供巿民遊覽的第二條文物徑,共有12項建築被列入為文物;好在全程均是平路,沿途更有青山綠樹相伴,舒舒服服,大約2至3個小時就可遊覽完畢,小朋友都可輕鬆完成。而龍躍頭鄧氏至今仍保留農村風俗,除春、秋二祭及天后誕外,正月十五仍有為初生男丁舉行開燈儀式,又於二月初一祭祖及設齋宴,並舉行十年一屆的太平清醮。夾啱時間,可往參觀呢!


R0027125 由傳統中式建築松嶺鄧氏祠開始遊覽吧!這裡是新界大族鄧氏從元朗開枝散葉出來的另一個分支。

R0027128
龍躍頭範圍頗廣,包括五圍六村,即老圍、麻笏圍、永寧圍、東閣圍(又稱嶺角圍)及新圍(又稱覲龍圍),以及麻笏村、永寧村(又稱大廳)、祠堂村、新屋村、小坑村及覲龍村,兜轉其中可見舊式青磚圍牆,很有古舊味道。

廣告

R0027161
老圍是五圍中最古老的一條村。建立小山丘上,圍住厚厚高高的牆、只有一個窄小的出入門口,是為了防禦盜賊來襲。

R0027140 R0027149 村內小徑有老樹遮蔭,漫步感受鄉村情懷夠寫意。 R0027169崇謙堂建於上世紀20年代的教堂,是當年至今唯一以客家話講道的基督教堂。白牆十字架,可見當年的港式歐陸風情,但不對外開放,只可在外遠觀。

廣告

溫馨提示:
>>有些文物古蹟並非全面開放,另有部分則仍有村民生活居住在內,參觀時可不要打擾他們啊!
>>沿途偶有野狗出沒,不過大部分均沒惡意,保持鎮定繞過牠們就可以。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