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讓孩子體會不一樣的生活 縫紉、陶泥、木工⋯⋯生活書院玩足一整日

2-02

位於大埔的生活書院對許多爸媽來說,可能是個陌生的地方,小編K找來了書院的負責人之一Eno,談談這個神秘的地方。書院位於小山丘上,依山而建,常有許多好玩到飛起的活動。前身其實是佛教團體開辦的「佛教大光中學」,後與山下另一間學校合併,原址空置。辦學團體於2014年邀請藝術家翻新校舍,更將校舍百分百交託予有心人,成立「生活書院」,以另一個模式又再展教育——生命教育。一切與生物和自然有關的就是生命教育。在這裡,藝術融入於人的生活,如「與家人建立關係」、「如何健康生活」⋯⋯這些「生活必需」問題都以藝術形式再呈現,令你思考生命。

IMG_9971

Eno說:「生活書院希望成為開放的平台,給予青少年、小朋友和家長體會生活其實可以選擇。」

SAMSUNG CAMERA PICTURES校舍就建在山腰間,因地理之便,常可舉行許多親親大自然的活動。

廣告

IMG_9964書院籃球場旁的樓梯填滿了不同顏色,一級紅、一級橙、一級黃、一級綠、一級青、一級藍、一級白⋯⋯好一條彩虹梯!

SAMSUNG CAMERA PICTURES展茂田園就在山邊,走入其中,抬頭是山上大樹,彷彿置身山林,歸隱田園。

廣告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籃球場,可以來場親子球賽啊!

「不同類型的工作坊,使小朋友體會不一樣的生活經驗。」

生活書院裡面有砌餐飽積木房、可愛縫靱房、水果模陶泥房⋯⋯時常聯合不同的藝術家,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和工作坊,使參加者體會不一樣的生活經驗。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此,絕對可以玩足一整日!

首先來到縫靱房,裡有幾十架衣車,有70、80年代常用的全腳踏式衣車,也有90年代流行的半機械式衣車,也有較新款先進的的自動式衣車車。Eno笑說:「這裡的衣車和布料多是有心人捐來的,大家都非常熱心,每次活動後,都有人捐來許多東西。有時候更多到放不下!」

廣告

 縫靱 (2)

這裡的生活縫紉創作坊,由導師教授如何使用車衣及手縫技巧,媽媽可親手為小朋友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稱心衣物,屬難得的經驗啊!平日裡打開衣櫃,來來去去都是各大品牌的衫褲裙襪,哪及親手縫製的貼心和珍貴啊!快上山學藝吧!

縫靱 (1)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再來陶泥房,Eno一一展示他們之前活動時,最新製造的陶器,非常有趣。有的是苦瓜造型,有的是無花果造型,有木瓜造型⋯⋯若小朋友拿著常見的水果製造陶泥,不知會笑成什麼模樣。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猜猜是什麼水果吧?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SAMSUNG CAMERA PICTURES苦瓜陶器,像真度極高。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廣告
0

這間房中將在今年3月舉行「陶器手作業(二)」,由導師泥塵記親自教授教授手捏陶器之技法,並帶領小朋友替手造陶器雕上裝飾紋飾並上素色。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讓孩子慢慢捏出自家生活器具,有別於那些複製式的生活物品,能細味慢活的生活態度。Eno感嘆:「居於香港,生活講求效率,日常物品、店鋪都日趨單一,人和物都好像出自同一個模子。生活書院想做的,就是令你體會不一樣的生活經驗。」

SAMSUNG CAMERA PICTURES木工也是生活書院的特色課程之一,木和大樹來自大自然,卻又可變為人的家具、架構起一座座建築,連接起人和自然。

SAMSUNG CAMERA PICTURES參加者的大作啊!

SAMSUNG CAMERA PICTURES廢棄的紅酒木箱,來到這裡就會獲得新的生命。

木工房 (4)


上山修行:衣食住行,與大地共生  生活充滿選擇

生活書院的概念,源自哲學家Alain de Botton及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前館長Sophie Howarth所創辦的The School of Life。這裡的課程有趣,例如「上山學藝系列之衣、食、住、行」,教你生活的所有都充滿選擇。親手縫製衣物,製造蘿蔔糕,砌木家具,上山靜思,感受自然力量。

也有「與大地共生」日營,活動排滿一整天,認為自己、大自然和世界,體驗生活的可能性。參加者自己調製一杯「可樂」,認識食物添加劑;在田裡認識農作物、試食雜草,了解有機耕種;素食午餐體驗,認識畜牧業對全球氣候的影響;分辨垃圾和研究循環再造的可能性。

目前的課程和活動多在週末及假日舉行,Eno補充:「未來的目標就是建立常設的生活館,平日也能舉行不同活動,迎來不同的人。」但這需要人手和資源,非朝夕可成。 如想參加生活書院的活動,可留意他們的Facebook(生活書院 School of Everyday Life)。

廣告

SAMSUNG CAMERA PICTURES幾塊簡單的布,就可將空間裝飾得舒適清新,不需到宜家購買什麼裝飾品吧!

木工房 (5)書院隨處的可愛木雕裝飾,小朋友一定愛不釋手!

木工房 (8)
「自助買書,價錢隨意」這幾個字在日常生活中哪有機會看到?其實,生活是可以這樣的。

童樂合作社 (3)帶著孩子,一起放下電子產品,來生活書院玩樂吧!!

最新活動:

1.陶器手作業(二) 查詢及報名
2大人和小朋友親手製造生活器具,用雙手與泥和花草對話,慢慢調整內心的節奏,創造滿載情感和溫度的食具。

日期:【Class A】 3月13日(星期日) ; 【Class B】3月20日(星期日)
時間:第一節 10:30am-1pm; 第二節 2pm - 4:30pm
電話:2638 0053

2.《一首搖滾上月球》電影會+音樂分享(報名)

1
「我們從別人的需求中看見自己的價值,從付出關懷中療癒自己。」——《一首搖滾上月球》主角之一李爸

台灣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真實地記錄了六個有罕病孩子父親的故事,透過鏡頭讓觀眾感受不同家庭面對罕病兒所展現的愛與能量。幾位父親更異想天開的組了樂團,雖有四人不會樂器,但由「四分衛」主唱陳如山擔任教練並創作詞曲,一起攻往《海洋音樂祭》的舞臺!而主角之一李爸,更從台灣遠道而來,幾在3月19日於生活書院,和大家分享照顧孩子的心路歷程,並於現場作音樂分享。
日期:19-3-2016(星期六)
時間:2:30pm – 5:30pm
地點:生活書院(大埔錦山 178號)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