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歷史】漫遊尖東兩大博物館 沾一身知性美

ScienceSienceh copy

小編一致認為,科學館是香港眾多博物館中,最好玩最適合小朋友的,但即使大朋友去,一樣不會悶。除了經常有高質大型展覽(如恐龍展、法老王展)外,單是常設展覽已經非常好玩——並非只是單向展板,而是互動且平易近人。這裡有500多件展品,其中超過七成是可以讓大小朋右動手操作。真正的寓學於樂。

整個科學館中央有座樓高高22米的「能量穿梭機」,是科學館操作超過24年的最大型展品,貫穿四層展覽場地。每小時搭正便會運行,做出一連串賞心悅目的聲響及視覺效果,大家都不禁停下來觀賞。

「兒童天地」詳情看:https://www.guideguide.hk/?p=17608

廣告

ScienceS15 copy  ScienceS19 copy

ScienceIMG_2651 copy

廣告

21 copyHistory

至於歷史博物館,就在科學館對面,夠時間的話可以玩盡兩個館,反正現時「香港故事」常設館免費入場。

以為香港只是開埠百多年,由小漁港發展成大都會?其實呢,香港的歷史,從4億年前遠古開始。不同時期,分成8個展區,詳細地介紹了香港的自然生態、民間風俗及歷史發展;走馬看花,都要只少兩小時。(如果要睇埋展覽入面的影片或者玩埋遊戲,就起碼要半日喇)

其實小編S幾中意行常設館的「香港故事」展覽,不過同行的編輯K就猛話悶!哈哈,我唔同意架,我覺得身為香港人起碼要知道香港的歷史啦,所以至少應該去一次啦!

廣告

整個展覽佔地7,000平方米,好大!共有8個展區,分佈於上下兩層展廳;有超過逾4,000件展品,53項多媒體節目。「香港故事」從四億年前的泥盆紀開始,暫時以1997年香港回歸作結。(據聞現正籌備緊回歸後的近代史)

展區1:自然生態環境

5 copyHistory

分為「地貌與氣候」及「動植物」兩個部分。行過一條由假石塊鋪砌而成的時光隧道,放了岩石及化石標本,闡釋香港四億年來所經歷的地質年代及在各時期的地貌。宇宙洪荒,天地玄黃,遠古時代,地球誕生,包括你我今日踏足的土地——香港。

好啦,穿越洪荒岩石,迎來一個高逾18米的樹林!裏面有多種鳥類、爬行類及哺乳類動物標本,配以雀鳥的啼聲和動物的吼叫聲,使人彷彿置身於大自然中。六千年前,香港沒人,只有飛禽走獸。

History4 copy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展區2:史前時期的香港

6 copyHistory 7 copyHistory

距今六千年前,新石器時代!考古發現,其時已經有人類在香港活動了!先民多棲息於海邊的沙丘之上。史前時期石器、陶器和青銅器等文物,一一可覽。還有一個沙灘場景,看看古代人如何出生火煮食、搭蓋房屋及打製石器!而且在沙灘的盡頭,還可以看到複製的大浪灣摩崖石刻,原來在香港境內,曾發現過八組這類石刻,據考據,可能就是那時期住民社會的原始宗教遺蹟,如圖騰崇拜、天神崇拜等。帶點神秘色彩耶!

展區3:歷代發展:從漢到清朝

History8 copy History9 copy

史前時期,活動在嶺南一帶的是南越族;
秦漢以後,中原漢族陸續移入嶺南地區,才有較先進的文化和技術;
到了唐代和宋代,珠江三角洲逐步開墾,移民大增,嶺南地區逐漸發展起來。自此,香港才有了文明。
追溯歷史,新界的鄧族在宋代定居香港。
明清兩代,陸續有更多姓族遷居香港,香港慢慢發展起來。

History10 copy

廣告
0

a

展區4:香港的民族

17 copyHistory

近年常有人說甚麼香港民族論。何謂香港民族呢?上一區說到,由宋代開始,香港就有了正式的原居民。這個展場,其中一隅介紹了客家人艱苦檢樸的的農耕生活,最矚目還有一個仿照長洲太平清醮蓋搭的場景,包括包山、戲棚、飄色、舞獅和道壇等,色彩繽紛,熱鬧紛呈。

18 copyHistory

19 copyHistory

12 copyHistory 14 copyHistory 15 copyHistory

24 copyHistory

誰都知香港昔日是個小漁港,以漁業起家。所以這個展區還有一艘原大的複製漁船參觀,讓大家了解昔日水上人浮家泛宅的生活、信仰和習俗。相信逛完這區,大家對香港本土民間習俗會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

展區5:鴉片戰爭及香港的割讓

22 copyHistory

清朝鴉片戰爭戰敗,中國割讓香港予英國,是香港歷史的非常非常重要的分水嶺。香港之所以變成今日這個與別不同的國際大都會,一切一切,都源自這場戰役!
這個展區介紹了鴉片戰爭的緣起、經過和影響,更清清楚楚講明了割讓九龍及租借新界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

廣告

展區6:鴉片戰爭及香港的割讓

26 copyHistory

小編S好喜歡這個展區啊!昔日有品味有風情的老好日子出現了!
首先迎面而來的是一幢三層高巍峩古典的歐式建築物,其旁是一個海港的場景,背景是一幅放大了的九龍舊照片。好令人神往啊!
英式建築物後是一條仿 古街道,兩邊分佈著茶莊、裁縫店、當押店、雜貨店、茶樓、郵局、銀行、商行......還有古色古香的誠濟堂藥店及一輛雙層電車,瀰漫著上世紀初的情調。
民初就是這個樣子啦!

History23 copy

36 copyHistory

39 copyHistory 30 copyHistory

展區7:日治時期

History29 copy

防空洞,展現戰爭氣氛。1941年12月25日開始,香港陷入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真是悲慘的一段黑歷史啊!!!!!

展區8:現代都巿及香港回歸

37 copyHistory

來到最後一PART!戰後重生,香港極速發展為現代都市!房屋、工業、金融及貿易等各方面飛躍發展,可見於仿1960年代的涼茶舖、士多、理髮檔、電影院,以及工展會會場等!
後半部通過文物、紀念品及重要文獻等,介紹中英談判,聯合聲明簽署到回歸大典的整個過程。我本人覺得呢後半部呢PART做到悶到同HEA到嘔電!好似話就嚟會關閉這區重新改動~~希望忠於史實,唔好只掛住歌功頌德,塗脂抺粉啦!

40 copyHistory 41 copyHistory

廣告

出面有CAFE、茶室:

b d History1 copy History3 copy

舊史並沒沖落鹹水海啊!一個城巿的根基,來自背後的歷史和文化傳承。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