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東海岸吹風】聽漁港海的歌 看海上日落

guide-FB-feed cover 鯉漁門

香港的東面海,較少人留意啦,其實也很美~九龍東之端-----鯉魚門,還是一片小漁村風情:海鮮大街、燈塔、心形樹、天后廟……一逛就是整個下午了,還可以上魔鬼山睇無敵日落!

鯉魚門就隱藏在油塘的海邊,甫一走近海傍,便聞到淡淡的海鮮味(或許是小編K的肚餓蟲在作怪吧),穿過地標牌坊,便看到海濱長廊上掛滿了逾千條鯉魚旗,海風微微一吹,旗幟飛揚,陽光燦爛灑滿每條鯉魚,並差點以為是某個日本小鎮在舉行鯉魚旗祭呢!!
 
IMG_5571 copy
 
IMG_5616
 
第一站:
這裡的海岸泊滿一條條魚船,與港島東遙遙相望,不同於維港的繁華,景色多青山綠水和燙船,充滿魚港風情。沿著海濱走就會到達海鮮小食攤,數十檔海鮮小炒店任君選擇。海鮮店前排列滿滿的海鮮,有比臉大的蟹、比手長的蝦、比BB仔更巨型的魚⋯⋯即選海鮮,即買即煮價錢有點貴,想食的話一定要留意荷包。
IMG_5422 copy
認好這個位置,愈往來走,餐廳愈多,海解愈多,風景也愈好。
IMG_5421 copy
鯉魚門有逾150年歷史,過去大部分村民都是農夫、漁民和礦工;至60年代,漁村才開始出現菜館,並逐漸發展成為海鮮美食區。來這里食海鮮,最好是到海鮮店裡現撈(當然要和孩子一起撈啦),再帶到餐館加工(記得問清楚加工費)。溫馨提示,海鮮價格會因季節、品種、來源地而改變,所以一般海鮮通常會標示為「時價」,惠顧前請先問清楚。
IMG_5433 copy
一樣樣海鮮的數,大概可以數上整個小時吧!
IMG_5432 copy
小編最愛⋯⋯食⋯⋯的魚。
 
IMG_5566 copy
 
第二站:
走過一重重的海鮮檔,會見到30年老店「紹香園」,老闆剛好打完籃球,興致勃勃地介紹自家製蛋卷。我承認,超過好味道!!問起老闆,油塘地鐵站和街上偶爾會看到「紹香園」,那些也是你們的店嗎?老闆豪爽答:「係啊!都係架。」
 
IMG_5539 copy IMG_5540 copy IMG_5537 copy
 
第三站:
即刻走入「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館中展品未算吸引,以介紹鯉魚門文化歷史為主。但是,這裡可以教你製造鯉魚娃娃,吸引吧!10人以上即可成團,收費就$50一位~來拍拖的,人數不夠,那就可以參加陶瓷班,來扮「人鬼情未了」~(哭笑)
 
IMG_5544 copy  IMG_5556 copy
這就是鯉魚娃娃,因魚尾不透風,風吹過便不能飛揚。
 
IMG_5546 copy IMG_5545 copy IMG_5558 copy IMG_5559 copy IMG_5561 copy
鯉魚娃娃-Workshop-01-706x1024
 
第四站:
離開創意館,沿指示走約5分鐘即可到達燈塔。綠色的小燈塔聳立石陣之上,非常搶眼,更是鯉魚門的標誌之一。人說鯉魚門位於維多利亞港以東,是海上交通重要出入口,至今入夜仍會亮燈。站在巨石上,眺望筲箕灣,景色秀麗。小編正想大呼浪漫之際,想到地下的石灘就打住了口,誰叫灘上滿是湯石和玻璃碎。謹記要穿波鞋等包好腳的鞋子,千萬不要穿拖鞋、涼鞋。
IMG_4845 copy IMG_4838 copy
IMG_5468 copy
如果石灘變成幼沙,那就完美啦!
IMG_5474 copy
 
燈塔附近有棵心願樹,誠心祝願可成真,小編當然立即許願啦!
 
IMG_5469 copy IMG_5472 copy
IMG_5506 copy
帶點像電影虹面吧!
IMG_5509 copy
第五站:
沿海邊走約10分鐘即可到達天后廟。這座天后宮大有來頭,竟然是海盜鄭連昌於乾隆18年(1753年)建成的。難怪廟前有2支大炮,應該是當時用來守護賊竇的吧! 翻查歷史,這個鄭連昌當時更選鯉魚門後面大山作巢穴,村民稱之為「惡魔山」,現在就變成了「魔鬼山」。
 
IMG_5510 copy
IMG_5532 copy
天后宮前有展望台,可遙眺筲箕灣,更不妨回頭看看身後的鯉魚門,一橦橦小屋沿海邊而建,有高有低,若在屋外牆上塗滿不同顏色,景色定更為吸引。
 
IMG_5520 copy
天后宮後面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巨石,塊塊都有名,如「街渡石」、「腳板石」、「騎樓石」、「人面石」⋯⋯小編K剛好遇上一個居士,他說摸摸「海角潮音」能發財運。好啦!二話不說,即刻衝去摸。
IMG_5521 copy
IMG_5523 copy
這個夏天實在太熱,明明一路走來,每個地方都是熱氣滿滿,但「海角潮音」石後面有個凹位,大概是個風口位,吹來的風非竟異常涼爽,一家人絕對要在此休息和看風景啊!
IMG_5524 copy
坐在風口位,眼前的景色竟是如此吸引,彷彿去了台灣或是某個海島。藍天海水,涼涼海風,再來一點小食,就滿分啦!
 
第7站:魔山無敵海上日落
 
1一路上,均有指示前往衛奕信徑,行至中段,即脫離原路,行上衛奕信徑通往魔鬼山炮台,繞行照鏡環山的戰壕,步行約一個多小時可登上碉堡。一邊望向將軍澳和西貢,海天一色,波瀾壯闊;一邊望向維港,是欣賞日落的絕佳地點,鹹蛋黃緩緩下降,餘暉灑落整座城市,浪漫醉人!
IMG_5534 copy 3 4 5 6 8 7

最後,從油塘坐地鐵到觀塘,去觀塘觀塘海濱公園看夜景。

WAI_1600

廣告

觀塘海濱花園沿著海邊而建,園內的步道全長約一公里,一邊望海,一邊是草地,長而直,舒服自在。海的那邊,直望啟德郵輪碼頭,稍一抬頭,可遠眺港島東的璀璨夜景,飽覽維多利亞港和鯉魚門的風光。草地上,有團團轉的遊樂設施,有掛滿杜鵑花的休憩亭,有木製的雙人椅⋯⋯隨時選個位置,或者選塊草地,坐下來,望望海,舒適自在。

WAI_1605

廣告

WAI_1608

詳情:http://www.guideguide.hk/?p=1541

東邊又豈止九龍這邊呢,還有對面的港島東,更多:http://www.guideguide.hk/?p=14499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