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白雙全湊仔 玩遍全港秘密花園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白雙全是本港知名視覺藝術家,兒子明川差不多三歲,他的湊仔之道就是:陪著他玩,笑說:「最大的樂趣是陪著他玩,看著他成長!」小明川大概是因為遺傳和身教,已經表現出藝術天份,那問道:「想要培養兒子成為藝術家嗎?」他只輕描淡寫說:「小朋友有自己的天份,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白雙全小檔案】白雙全是本地著名藝術家,2002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從事攝影、繪畫和混合媒介創作,作品通常是關於人在城市和自然之間的感受,將日常生活的經驗昇華成令人驚喜的作品。例如作品《擺放在家中的海平線》,他在維港每個海岸收集一瓶海水,將高度一致的瓶子擺成一列,放在家裡,形成一條連續的海平線。

「最大樂趣就係陪著他玩,看著他成長⋯⋯

廣告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明川出生至今,都是由他和家人親自照顧,一星期七日,自己湊足四天,婆婆幫忙湊三天。他是藝術家,妻子教畫班,兩人的時間相對自由,他們的湊法就是帶著孩子到處去玩。他們有許多好玩的秘密花園,例如觀塘海濱數之不盡的遊樂設施、彩德村一帶幾個相連的隱世遊樂場、各區不同主題的遊戲室、馬鞍山的「龍貓隧道」⋯⋯ 每次去玩,就是一整日,由朝玩到晚,絕對是體力活!

廣告

SAMSUNG CAMERA PICTURES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秘密花園1號:觀塘海濱近海又有大量草地,而且遊樂設施多不勝數,最適合帶小朋友去玩。(詳看公園介紹)

IMG_0247
IMG_0243
秘密花園2號:彩德邨一帶幾個相連的隱世遊樂場(詳看公園介紹)

B4龍貓隧道 B3龍貓隧道
秘密花園3號:馬鞍山的「龍貓隧道」(詳看一日遊路線介紹)

05當日_電車 
小編K參與了他們的其中一條常玩的一日遊路線──【搭叮叮又搭船 誰說城市無野玩?】(詳見介紹)只見明川一直玩,在草地滾來滾去,由東跑到西,每項設施都識玩,大人累了,他也未見累,果然是精力無窮。

「如果香港能多點城市和郊外之間的空間就好啦⋯⋯

廣告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白雙全喜愛帶小朋友去親親大自然,但去郊外的交通不便,又要準備許多孩子必需品,總不能常常去。他感嘆:「在香港,接觸大自然的環境不夠!這環境不是指郊野地方,而是指位於郊外和城市之間的空間。例如在城市裡有全黑的環境,能使小朋友聽到蟲聲,能體會用火煮食⋯⋯」多些這些空間,方便家長出行,親子之間自然會多點好玩的回憶!

「做左爸爸,要照顧小朋友,自然會犧牲創作時間⋯⋯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身為新手爸爸,他把大部分時間傾注在兒子身上,生活重心由藝術創作變成湊仔,直言:「生小朋友個陣係我事業最輝煌嘅時候,但生咗仔,就必須將時間放落佢身上!」對他自身而言,雖然少了創作時間,也或多或少影響了事業,但生活增添了許多意想不到的趣味。養育孩子,大概就是這樣,犧牲個人時間,確保他們能夠快樂成長。

ben20151124018 copy
夫妻倆沒讓孩子上什麼興趣班、學前班,現時只是一星期一次,讓他去比較開放和接近大自然的Leapfrog kindergarten上兩小時的playgroup;他們也不理會「輸在起跑線」那一套理論,選擇自己教育孩子,讓他在玩耍中、生活裡,學習常識、禮貌、待人接物⋯⋯小編眼前的明川,舉止較同齡小朋友成熟,一整天沒有無理取鬧,看己食早餐,懂得自己穿鞋,主動打招呼,跌倒了也忍住不哭⋯⋯孩子是什麼模樣,父母的教養才是最重要。

「我們不希望讓他這麼快就感受這個世界存在著淘汰⋯⋯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IMG_7801
他和普通家長一樣,面對著幼稚園入學的問題;雖然曾想不讀幼稚園,但還是選擇放手,讓孩子進入團體生活,擁有自己的空間。白雙全太太甘麗雲說:「讓孩子進入幼稚園,也是父母學習放手的過程。」對於幼稚園的面試,他們從沒告訴明川什麼是面試,反而告訴他只是去學校參觀而已。「我們不想讓他過早知道什麼是淘汰!」長大後的世界多得是數之不盡的面試和比較,趁孩子讓小,讓他們玩得快樂些吧!

他將來做什麼,由他自己決定⋯⋯

IMG_7792

或許是遺傳,也可能是身教,明川性格敏感,很容影受感動,已經表現出藝術天份,但白雙全從來沒想過刻意培養他成為藝術家。「他很喜歡畫畫,但他畫畫時好像在做運動,不是在創作。我們希望他沒有任何發展限框,自由選擇自己想過的人生!」

 

廣告
0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