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必到】九龍城書節與石屋家園 不一樣的人文風景

九龍城書節

九龍城書節由2009年首辦,其後持續一年一度舉辦,2018年是第10屆,日期是今個星期12月1至2號。它已成為最廣為人知、以及深受文化界和讀者垂青的民間書展。講求人文精神和自主理念,每年都有不同的獨立出版社、民間組織、手作人參與擺攤,文青味道滿滿的。

49.1

廣告

49.249.3

每年有大約30個書商參展,除展銷書籍外,還會舉行一連串活動如新書發布會、對談會、講座、分享會、人類圖書館、漂書等等。氣氛很好,模式跟貿發局在會展搞的大型書展截然不同。

廣告

49.4

創意搖籃

九龍城書節多年來均由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策劃主辦,通常為期2天,在12月其中一個相連星期六、日舉行。創意書院是全港第一所以修習藝術、設計、文化為主的高中直資學校,除書節外,也經常會舉辦文化活動,如冷門電影的放映會等。

書節期間,這間學校的同學們也會安排公開表演給到場人士觀摩,如舞蹈等。

廣告

49.549.6

這書節不同於其他書展的地方,還有露天創意巿集,擺有過百個獨立攤檔,由手作人親自主理,頗見心思。質素而且很不錯。


STONE HOUSE

還有超過80場講座/工作坊/讀書會/電影放映等活動!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石屋家園

逛完書節,肚子餓但不想光顧裡面的小食檔,此時應離開書院,行2分鐘,到一間很有很有特色的café!

位於九龍城眾多屏風樓中有座神秘石屋,屬於三級歷史建築,顧名思義就是由石砌成的,大塊的花崗石,再以灰泥填滿石縫,在這眾多現代建築中份外耀眼。建於十九世紀末,經活化後於上年年底開始營運,現設懷舊冰室,提供菠蘿油、All Day Breakfast等輕量食物;又有文物探知中心,放置著傳統兒童玩具、碌架床、舊式熱水壺⋯⋯90後之後的年輕人,大抵沒甚印象。

石屋家園屋外是「明陣」花園,以1964年石屋家園原址的鳥瞰照片,作設計藍本,變為今日步行默想的路徑,加上大樹環繞,買來一杯咖啡坐在一角,份外寫意!這裡更提供導賞團,介紹九龍城的歷史文化。有得食,有得玩,有得Hea,還有嘢學,週末來這裡,舒適又悠閒。

STONE HOUSE1

廣告
0

先說說懷舊冰室,食物質素其實一般啦,味道普通,不用太期待啦!大概香港大部分男人,都不理解女人為什麼會愛All Day Breakfast,不就是包+腸+蛋嗎?但是,女人就是愛這些啊!輕盈簡單,食出一種感覺來。這份All Day Breakfast味道正常,還是食石屋的環境吧!

STONE HOUSE2

熱香餅味道更一般!(哭笑!)咸點比較好!

STONE HOUSE21

來石屋咖啡冰室,重點不是食物,而是環境啦!看看這些古舊生活用品,懷舊一番。

STONE HOUSE22

是日,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這裡感受懷舊味道,向孩子介紹自己小時候的玩意和生活。

STONE HOUSE23

地面、牆上、椅子、桌子⋯⋯總令人置身感到於歷史場境。冰室會在逢禮拜四至六的夜晚6點至10點,提供桌上遊戲 (Board games) 借用,大人小朋友都可以找到合適的桌遊,趣味無窮。

STONE HOUSE3

文物探知中心修復32號單位原有的廚房及煙囪,配以昔日家具和用品供訪客體會昔日石屋的生活。 STONE HOUSE4

廣告

桌上有挑竹籤、波子棋、七巧板等舊時玩具,最愛挑竹籤。

STONE HOUSE5

小編K舊時可是挑竹大王。

STONE HOUSE6

現在的小朋友大概都不知道這該怎麼玩吧!

STONE HOUSE7

STONE HOUSE8

老舊的碌架床!

STONE HOUSE9

最難忘舊式熱水壺和那超迷你風扇!

廣告

STONE HOUSE11 STONE HOUSE12 STONE HOUSE13

石屋內有展覽廳,介紹了九龍城和石屋的那些年。STONE HOUSE15

早在十九世紀末,石屋的現有位置上建有兩排屋宇,由何氏家族擁有,住有三數戶人家。日治期間,日軍為擴建啟德機場而拆卸了多條九龍城的村落。其後,日軍在聯合道一帶的土地上興建平房以安置無家可歸的村民。戰後,大量內地移民移居香港,石屋一帶就成為了寮屋區。從1945年及1949年的航空照片可見一列五間的石屋在何家村的位置上落成。

STONE HOUSE16

後來,寮屋區內開設了多間片場,包括世光片場、友僑片場及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隨著香港工業日漸發展,在六七十年代,石屋一帶出現了不少山寨廠及工場。為了配合九龍城的市區發展計劃,寮屋區在2001年全面清拆,僅遺下現存的石屋。

STONE HOUSE18

石屋是一幢由五個單位組成的中式村屋,五個單位並列,樓高兩層,以花崗石及混凝土築建而成。石砌的牆身及混凝土橫樑承托著木結構樓板,以及由木椽、桁樑和瓦片構成的金字形屋頂。屋頂以中式筒瓦和板瓦鋪設而成。

STONE HOUSE17

石屋後方則建有廚房和廁所。石屋的門戶均為中式設計,上有木鎖和石插孔。

STONE HOUSE19

溫馨提示:

>>石屋家園現設有導賞服務,時間是逢週二至六10:30 及 14:30; 週日下午 2:30。費用全免,導賞須預先報名登記,上限為25人。詳情:http://www.stonehouses.org/tour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