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鰂魚涌一日遊】山系遺跡與美食交纏 柏架山道多姿多彩 糖廠街市集 感受善變東區

提起鰂魚涌,腦袋一片空白,總覺得只有寫字樓!特別是新界人,真的只有一頭霧水~其實鰂魚涌有氣柏架山道,份外適合平時不常行山的情侶和親子來行,全程均是石屎路,新手也游刃有餘。小編精選一日遊行程,將山系遺跡與美食交纏  ~早上去限定的「糖廠街市集」 再去柏架山道,最後去大坑食晚餐!好有冬天感的行程~至於行山路線,由鰂魚涌市政大廈入口開始行柏架山道至大潭水塘,行約3、4小時,內容極為豐富,除了日本系山林叢道,小橋流水,更有:

1.林邊紅屋:前身是太古職員宿舍,現在是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任看青蛇、招潮蟹等小動物;
2.戰時爐灶:數十個圓形爐灶排排企,大玩扑傻瓜;
3.大潭水塘:設有水務文物徑,即使夏日仍清風送爽,舒適自在。

第1站.「糖廠街市集」 


廣告

大古坊鄰近糖廠街其實不時會舉行「糖廠街市集」,2019年11至2月都有不同主題,雲集本地人氣小食店、創意包裝食品檔和有機農夫⋯⋯攤檔數目亦新增加至40個。出發行山前,剛好來這裡吃些即製限定美食、特色包裝食品和優質食材及時令有機蔬果等。

詳情:https://www.taikooplace.com/en/whatson/tcsm

廣告

 

第2站:柏架山道

38.1

整段山路出乎意料的空氣清新,石頭塗滿青苔,老人家說是空氣好的表現;小編K原本還有些保留,但行著行著的確認同起來,林木交纏,樹綠水涼,每呼傳吸一口氣,都覺心肺清爽了起來,鼻頭就是舒適,真好!!

IMG_7874 copy

廣告

由鰂魚涌站A出口沿英皇道步行幾分鐘,即可到達柏架山道自然徑的入口,比鄰市政大樓,說多方便就有多方便呢。

IMG_7876 copy

沿指示步行斜路,不消3、4分鐘即來到另一個天地,滿眼青山綠樹,和大面積的青苔石壁,隱急透出日系森林的味道。真是神奇,只是幾分鐘的時間,拍得住叮噹的隨意門。

IMG_7882 copy

既然稱為自然徑,沿途當然少不了關於自然、植物、森林的介紹石牌。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IMG_7881 copy

行約10分鐘,便會看到林邊紅屋的指示牌,正式來到第一站:

IMG_7884 copy

林邊紅屋前身是太古職員宿舍,現在改為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佔地約3,386 平方米,設三個主題展覽廊、資源室、活動室和自然園區。自然園區裡面有活生生的青蛇、招潮蟹、彈塗際等生物,間中睇下都幾得意~工作人員還隨時在旁講解,聽完學多樣野。

IMG_7893 copy

廣告
0

單是在紅屋拍攝也很美。紅磚、大騎樓、拱門⋯⋯

IMG_7889 copy

怎樣拍照都很美吧,原來是電影《愛君如夢》的主要取景地。

IMG_7899 copy

自然園地。

IMG_7902 copy IMG_7903 copy IMG_7904 copy IMG_7906 copy IMG_7907 copy IMG_7908 copy

IMG_7918 copy IMG_7924 copy IMG_7941 copy IMG_7942 copy

第二站,戰時爐灶遺蹟,數百個大圓鑊排在一起,隨便選一個圓躲起來,「你睇的唔到!你睇我唔到!」這個爐灶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英軍因預料將與日軍作戰而建造的,目的是供市民在戰亂期間作煮食之用。據說由於港島在數天內便已告失守,這些爐灶從來未經使用。

IMG_7967 copy

IMG_7946 copy

廣告

爐灶就隱藏在這條研習徑裡,步行約10多分鐘即可到達。

IMG_7947 copy

沿途樹木介紹牌超清楚。

IMG_7953 copy

石屋有型有款! IMG_7973 copy

IMG_7977 copy

如果小朋友還是幼兒,大可看完這個爐灶後,就跟指示下走康怡花園。或者原路折返回到柏架山道,續行至大潭水塘。

IMG_7978 copy

續行班水塘,景色愈來愈開闊,可見到港島東一帶的高樓。

IMG_7987 copy

廣告

IMG_7998 copy

石橋的位置極為可愛,青山圍繞,在這休息最好過!空氣真清新!

IMG_8003 copy

休息過後,繼續上路,步行約40分鐘可到大風坳。

IMG_8004 copy

看到這個牌,路程已過了一半啦!開始行下山的路,和水塘出發。

IMG_8008 copy

IMG_8017 copy

第三站,大潭水塘。遠遠地瞧見了綠油油的水塘,迎面吹來了涼爽的風。IMG_8020 copy

遙看水塘,石堤小屋,有種古典優雅的味道。

IMG_8038 copy

頭向這條長長長霸外稀稀一伸,塘水的魚清昕可見。遠遠的大潭上水塘水掣房更是一級歷史建築。

IMG_8054 copy IMG_8055 copy

大潭水塘包括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及大潭篤水塘,在1888年至1917年間分期落成,為港島食水的主要來源,統稱為大潭水塘群。

IMG_8059 copy

最後向大潭道慢步,完成一天的行程。

第3站:夜晚落大坑食好西

38.20

大坑被稱為銅鑼灣後花園,浣紗街、弼街一帶更曾是特色食店林立的食街,惜近年已漸變冷清。但好彩現今罕見的真正港式大牌檔「炳記茶檔」還存在,其招牌菜是豬排麵食以及港式奶茶,味道很地道!另外,融化少女心的Cafe「Hello Kitty Secret Garden」也存在,Fans不妨一去。夜晚去到,也有些不同的中西餐廳亮著燈 ,但比起以往的人來人往,現在的人流就少了許多。好處也有的,起碼不用排隊人龍無盡頭!

38.22 38.21A

更多:http://www.guideguide.hk/?p=14492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