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小山丘】懷舊尋幽 小清新一日遊

3-01

由大埔墟地鐵站A2出口步行約1分鐘,會見到一條小隧道,轉入後再沿樓梯向上行,就會步入今日介紹的神秘山丘。沿著山丘小路步行,你會發現一橦橦典雅的香港獨有英式建築,有舊警署、舊理民府、康文署文物復修組辦公室⋯⋯風情各一。第一個願望是:玩!玩遍一橦橦典雅的香港獨有英式建築!!走入建築,扮黑扮馬,快樂不知時日過。第二個願望是:食!食遍山林田園超健康美味下午茶,$50就夠,抵食!第三個願望是:買!神奇竹碗布、港式紅米、新界牌農作物⋯⋯天啊!絕對是平日看不到的好東西!

第一站:途經神秘運頭角遊樂場  撥開芭蕉葉見到神秘建築


  1:00pm 至 1:45pm: 45分鐘慢慢行,上斜落斜影靚相

廣告

走出隧道,一轉角就是超隱密的運頭角遊樂場,看似平平無奇,卻聳立著一座幾米高的中式平面中式建築,名為「春暉園」。小編K第一眼看到,完全摸不著頭腦,好在旁邊的碑石有記載,這原來是大埔官立小學內的一園。

IMG_1260
大埔官立小學原本建於大埔運頭角里小山崗上,校舍建於1952年,古樸典雅,大概就是「春暉園」般的模樣吧!

廣告

IMG_1268
遊樂場內百年巨樹纏綿,環境清幽,加上很少人會來此,更覺得舒服清靜。附近還有棵巨大木棉樹,往年3月時多會勝放紅棉,不知今年2016會否如期?

IMG_1275沿著山丘樓梯向上行,遊樂場上面有荷花池,裡面有幾條小金魚,雅緻可愛。旁邊還種了一排楓香樹,若是楓香同時變紅,景觀一定相當不錯。待小編K2017年時,再來匯報吧!

IMG_0844離開遊樂場,向綠駐學苑出發,途中會看到兩座舊建築,第一座是眼前三層樓的花崗岩建築,門口有圍籬,未能進入。

 IMG_1277雖不能進入,但拍起照來,感覺不錯。

廣告

IMG_1280就在這橦不知名建築物旁邊有大遍的芭蕉葉,撥在大葉,就會發現了另一橦紅磚白窗的殖民地建築。

IMG_1286這裡原來是前大埔警署的附屬建築物,雙層設計,應為職員宿舍,現在建築物為康文署文物復修組辦公室。

IMG_1282

第二站:慧食堂抵食健康下午茶  反轉綠匯學苑羈押室


 1:45pm 至 5:00pm:又食、又玩、又買   開心到唔認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活化而成,三幢典型殖民地風格建築圍繞草地而建,環境舒適,絕對能吸引你坐下享受日光浴。來到這裡的第一件事,是在遊客中心預約免費的古蹟導賞服務,時間是下午2點至下午3點。(古蹟導賞服務每天有兩團(星期二及特定日子*除外),上午團是上午11點時至中午12點,下午團是下午2點至下午3點。)

IMG_1311警署舊時分別有主樓、飯堂大樓及職員宿舍,是當時警署的典型佈局。主樓的入口旁設有報案室,羈留室則被安置於警署內園地帶以加強保安,署內亦設有警員宿房。這裡是殖民政府於新界興建的首座永久建築,亦是當年的新界警察總部。

IMG_1347草地上有許多木椅,綠樹環繞,最適合閒坐!

玩:反轉羈押室  美麗有罪

參加導賞團,最吸引小編K和一眾小朋友的絕對是別開生面的展覽館--羈押室!這裡的前身既然是警署,裡面就有報案室和羈押室,完全是真實場景,我的反應像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新奇!

廣告
0

 IMG_1383
監獄的牆上有些舊時入獄的小趣聞,犯人入冊前要先影「嘜頭相」,不準哭、不準笑、不準化妝,三大步驟,這才影出完美的照片啊!

IMG_1377
牆上還有當年的報紙,看看那些年如何寫罪犯報導,拐童這罪行可真是由古至今都存在啊!

12752066_10154252484996531_2107769398_o copy

2

IMG_1371小編K入獄啦,好可怕,快救我啊!活生生的監獄在眼前,小小的房間設有蹲廁,但一片灰黑,環境惡劣,絕對是教育小朋友什麼是法律、監獄的好地方!

 IMG_1366
機械房,原來警署還有房間,又令人驚奇萬分!

IMG_1364
舊時如何辦認罪犯呢?原理有點自選眼耳口鼻的手機遊戲,透明卡上有不同的眼耳口鼻,自行拼出犯人樣子!

IMG_1362  
扮演完犯人,係時候扮演警官啦!「歡迎來到報案室⋯⋯」小朋友大概最愛玩這些角色扮演的遊戲吧!

IMG_1357

這裡還一個展覽廳和新界有關,展出不同原住民的生活習慣,令你了解新界的舊時風貌。

廣告

IMG_1358牆上掛著的介紹生動有趣,真的一點都不沉悶!其實小編去展覽,最怕看到展板上的介紹文字死板,悶壞人!

IMG_1384這五個電話有鶴佬人、潮潮人等來自不同地方的新界居民,操不同口音,講不同故事,彷彿親眼聽著他們講故事。

食:低碳慧食堂  餐單日日都唔同

4:00pm 至 5:00pm:一個鐘慢慢嘆  小朋友仲可以玩波子棋

IMG_1327慧食堂是綠匯學苑的低碳餐廳,餐單不時會變,因所選食材都按時令設計,以最新鮮、最當造、最天然的材料製作。

IMG_1328這裡舊時的食堂大樓,是駐守警署的警員用餐的地力。廚房是開放式,爸爸媽媽可隨時與慧食大使聊天,更可交流烹飪技巧。

IMG_1326當日的精選--「奇亞籽布甸」,小編K可是第一次見!

IMG_0874餐廳還有玩具供小朋友玩耍,傳統的彈波子,家長小時候一定有玩,但今日小朋友大概沒什麼機會接觸吧!

IMG_0875這對小朋友玩得非常投入開心,連我去拍照時也沒有分心啊!

IMG_0870用餐後,記得把餐具和廚餘收拾好,讓小朋友從小養成習慣。

廣告

IMG_1331食物的份量不大,價錢合理,下午茶約$40。

買:社區互助商店

IMG_1297玩完、食飽,係時候行下街,買下野啦!學苑內有社區互助商店,出售由本地或鄰近地區的生產的日用品,有米、冬菇、瓜果干等。絕對都是超市裡看不到產品,介紹板上說:期望能夠降減市民的碳足印,鼓勵本土生產及創造就業機會,支援更具持續性及穩定和諧的社區經濟發展。這些道理書本上或許都有說到,但小朋友哪能真的了解什麼是社區經濟互助,來這體現體現吧!

IMG_1298
竹碗步,這可是洗碗的神奇之布,不需肥皂泡,就能把碗筷清洗乾淨。想必媽媽定會忍不住買上一塊!

IMG_1301
蔬果堆成的人形裝飾,可愛極了!哪忍得得不拍照呢?

其他拍照好點:

IMG_1347草地上有許多木椅,綠樹環繞,最適合閒坐!IMG_1308

IMG_1315
樹上有木雕,這個倉鼠造型的木雕最討人喜,尾巴下面有泥鏟,非常可愛!

IMG_0865樹下也有木雕,似是鈕扣,又似是不同的花朵!

第三站:紅磚、拱門、白窗 有香港大學Feel  悠走舊北區理民府


 5:00pm至6:00pm:舒舒服服行一陣  落山食個完美Dinner

就在綠匯學苑旁邊,步行約3分鐘,你會看見一橦類似於極雅典的英倫風建築物,類似於香港大學的紅磚、拱門和白窗竟然搬到了大埔的小山丘上?這可使小編K驚喜了許久!慢慢逛逛這座舊北區理民府,每個角落都是拍照好地方,大概可花上1個小時。

IMG_1400這裡原來是英國租借新界後興建的首幢民政大樓,建於1907年,整橦建築物都以紅磚砌成,滿滿英倫風,絕對是拍照的好地方。小編K小時候男仔頭,討厭拍照,偏偏爸媽最愛拖著的到處去影相,今日回看舊照片,卻開心極了!趁著孩子還小,爸爸媽媽不妨多帶他們來這裡走走,不用手機,認認真真用相機影相吧!

IMG_1401

最佳影相點是數之不盡的磚柱游廊,每個角度都充滿愛德華式建築風格。說來有趣,由大埔墟一路走上舊理民市府,途經市政大樓, 一新一舊,完全不同的風格!

IMG_1405 
拱形門窗非常可巨大,哪是今日的石屎樓上小窗可比的呢?是不是愈愈不能相信,這新界大埔的小山丘上竟有這麼一座百分百英式的典雅建築!IMG_1403IMG_1411
這裡今日已成為香港童軍總會新界東地域總部,並稱為「羅定邦童軍中心」,建築物內裡正在修葺,未經批準是不可擅自進內參觀,但在外逗留欣賞建築當然是沒有問題。

玩完呢幾個地方,如果還有時間,可以繼續前往「鐵路博物館」,影相一流!

【沿著火車軌道的笑臉】怎樣拍照都很美  火車博物館

更多:http://www.guideguide.hk/?p=14525


 

 

其他大埔好去處介紹:

1.【綠色戶外活動】運頭角遊樂場 藏起了紅棉和楓葉 和那大埔官小的春暉園

2.【綠色戶外活動】勁好玩、多野食、好好買 仲有草地日光浴 春日必去綠匯學苑

3.【探索城市角落】紅磚、拱門、白窗 有香港大學Feel 悠走舊北區理民府

4.【飲食熱點】食物有情義 陳漢記粥麵專家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