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校長話】把握孩子童年 增加優質相處時間 拖手仔去大自然地方 一點一點快樂成長

左上:救恩學校小學部和幼稚園部的陳梁淑貞校長
右上: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
左下:英華小學林浣心校長
右下:元朗錦田元岡幼稚園呂麗紅校長,人稱「五個小孩的校長」。

拖手仔去街Guide早前訪問四個校長,談到如何養育孩子的,她們的字句或有不同,但理念相通:童年是孩子一生的黃金時間,要把握他們的童年,親子間多點優質的相處時間,大手拖著小手,讓孩子一點一點快樂成長。


廣告

 


「小朋友的童年是很寶貴的,應該要很健康、很快樂的成長。」救恩小學陳梁淑貞校長


廣告

救恩小學是全港首間在爭議聲中表態取消TSA(全港性系統評估)的私立學校,校長陳梁淑貞相信孩子的童年很寶貴,必須快樂健康成長,而機械化的TSA卻不會處理差異,一味催逼學生中英數,這樣學習,這樣成長,孩子哪能快樂?對校長而言,每個孩子都有獨一無二的天份,能夠快樂成長才是最重要的事。


她每天都和孩子一起午餐,最愛和學生談天說地。小編K走入救恩學校(小學部),張貼在班房門外的自我介紹,色彩繽紛;圖書館打通全層,個個小孩都笑瞇瞇地讀書⋯⋯這樣的笑容,不正是他們出生時,家長的期望嗎?

孩子出生時,家長對孩子的期望是:健康快樂成長;孩子三兩歲,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開始變成:精通三文兩語入讀名校;孩子在學十多年間,家長的期望就是:讀書叻成績好第時搵份好工⋯⋯回想最初,那純粹的期望總是被悄悄遺忘!!!


「我認為家長無論多忙,你也應該要留時間和小朋友相處,一個優質時間是不能缺少的!」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

IMG_0210
孩子要如何健康快樂成長呢?唐校長認為關鍵在於:一個優質的親子時間。她笑說:「家長在生小朋友時就應該要做好心理準備,將來必須要花時間親身陪伴孩子,不能將照顧孩子的責任假手於人。」小孩的童年時間其實很短暫,家長每天都應該要預留時間和孩子相處,不是簡單的詢問一兩句功課怎樣,而是具互動的優質親子時間,能深入認識孩子,真正交流和溝通,如睡前講故事,飯前飯晚玩耍遊戲,假日的外去遊玩⋯⋯

廣告

IMG_0216 拷貝她強調數次:「爸媽即使工作再忙,也要留時間與孩子相處。」


「把握孩子的黃金童年,一起拖手仔去大自然地方!」英華小學林浣心校長

IMG_1126

爸媽和孩子的相處時間,做些什麼好呢?林浣心校長就說:「去大自然地方吧!當孩子長大,回憶過往,這些日子一定是他們一生人最美麗的回憶。」香港雖然細小,但卻擁有豐富的綠色資源,要山有山,要水有海,要田園有農場⋯⋯南涌、獅子山、龍脊、大帽山、上水假日農場、錦田俱樂部、大埔樹屋⋯⋯我們總是能夠輕易地接觸大自然,不像外國的郊遊,交通時間動輒幾小時。

IMG_1117

英華小學的小男孩們提供許多親親大自然的機會,「水田運動會」、「農作物收割體驗營」、「父子竹筷野炊樂」⋯⋯校長笑說:「童年是一個孩子一生人最黃金的時間,很多東西都在童年時學到。」你讓孩子從大自然中感受世界,他們就能認識石屎森林以外的世界,感受生命的多樣化和可能性。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去不同的地方,對於小朋友的學習有幫助,學習其實不單單是在課室、學校,而是隨時隨地的!」呂麗紅校長

IMG_9616

家長最著重的就是孩子的學習,但正如呂校長所講,其實學習絕對不限於學校、課室和功課,而是隨時隨地,連玩耍也是學習的一部分。她深信興趣才是引導小朋友學習的根本,常帶學生到處去,給予他們不同類型的生活體驗,才能培養學習興趣。笑說:「現今講求終身學習,興趣就是關鍵!如果小朋友學得自在,你哪怕他不學?而去不的地方參觀有助學習,例如遊覽博物館、郊外玩耍,這既可擴眼闊孩子的眼界,啟發學習興趣,對不同事物的認知和啟示。」IMG_9778元崗幼稚園目前行半日制,呂校長的用意是使小朋友能有較多時間和家人相處,她感嘆說:「適當時候上學即可,留些時間讓小朋友和父母相處。常看到小朋友從早到晚都在學習,接受不同人的教育,根本沒有時間和父母相處,但他們只有幾歲大,無必要這麼早就這麼獨立。」減少孩子在課堂的時間,增加些親子相多處時間,不一定是刻意去哪裡玩耍,簡單如教孩子摺衣服、帶他們去街市買菜,去樓下公園看看樹和花,小朋友也能學習到許多知識。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