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的香港】大東北郊野好風光 南涌與谷埔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l2 preset

 

香港秋天短暫,所以更要把握這段舒爽時間,擁抱行山好時光!香港有3/4的空間都是郊野,像到訪南涌,準會驚歎新界北的風光無限。正如台灣詩人兼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說到:「此景之秀氣,莫說觀光客,恐怕連香港人都難以想像,這是自己家園的鄉野。」

南涌、鹿頸和谷埔一帶沿沙頭角海而成,人煙罕至,美不勝收,山徑四達八達,家樂徑也不計其數。南涌郊遊徑的自然生態變化萬千,高山低谷、石澗果林……走近屏南石澗,坐岩石之上看溪澗,令人大開眼界。或是從鹿頸走到谷埔,經過紅樹林,濕地潮汐漲退,偶見鷺鳥佇足;途中亦有不少廢舍和頹垣敗瓦,屋前雜草叢生,常見黃牛結伴出沒;秋天獨有大片蘆葦田,陽光照射,微黃泛金。遙望彼岸是沙頭角,高樓大廈林立,更覺此岸正是良辰美景,清新可喜!

廣告

 44.22

南涌

廣告

路線:南涌→屏南石澗→平頂坳→龜頭嶺→新屋仔→丹竹坑,全長5.5公里。

南涌由幾條客家村落及一大片農地組成,位置遠離繁囂,四面環山。步約南涌郊遊徑,初段易走,頭半小時的路段已如走進仙境;後段上攀龜頭嶺較費力,但視野寬闊,飽覽八仙嶺及黃嶺間的山谷。2個多小時可完成全程,沿途風光明媚,安靜而不幽黯,尤以屏南石澗,靈氣十足。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廣告

 

谷埔
路線:鹿頸→雞谷樹下→鳳坑→谷埔→原路折返

這一段路同樣是2個多小時腳程,谷埔的大片蘆葦田,這個時節剛好盛開,微風吹拂,搖曳生姿,如夢似幻!除外,還有紅樹林、養蠔場、湖中小島……景色豐富。由鹿頸小巴總站起步,朝停車場方向行走,經過雞谷樹下後踏進山徑。沿路圍沙頭角海而走,水泥徑平坦易走,清涼舒適,經鳳坑續走過堤壩至谷埔,離遠便看到蘆葦如霧。

44.24 44.25

 

廣告

支持我們繼續營運

「拖手仔去街GUIDE」旅遊網一直由編輯K和M自掏腰包經營,由2016年至今已經幾年,背後並無任何BACKUP。亦由於我們不想太HARDSELL和賣廣告,一直以來極少接鱔稿JOB。

如覺得我們的資訊又用,想給我們一點鼓勵,請以PAYME或FPS打賞(SCAN QR CODE)。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Payme: https://payme.hsbc/guideguidehk

FPS ID(轉數快):0718742(姓名 HUI S*** M**)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u5 preset

44.1 大相OPTION 2 44.1_原相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c2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u5 preset

 

TIPS:

廣告
0

無論是步行南涌或是谷埔,都是搭小巴56K重回粉嶺市區,要留意小巴尾班車是晚上7點半,班次疏落不定,假日說是10至30分鐘一班,範圍之大,暗示你的等候時間飄忽不定。通常5、6點間將有大量遊人離開,輪候小巴的人龍長又長,謹記預留時間等車,不然就要多行至少半小時到沙頭角公路等巴士了。

44.28

福仔

福仔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得去玩的喵星人。有點壞心眼,喜歡作弄柴犬笑笑,但很疼鍚棉棉(主人BB)。討厭小朋友嘈吵、撒野和放聲大哭,更怕怪獸家長,會向他們發動反白眼和碎碎念攻擊!
福仔